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光荣红色基因 为构建新安全格局锻造国安铁军

来源:《红旗文稿》2023/10 作者:聂福如 2023-05-26 10:03:48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充分彰显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员干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具有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国家安全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传承光荣红色基因,对于更好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助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增强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伟大精神的共同本质特征,并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摆在为党“立根”和“铸魂”的特殊重要位置,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远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战略方向,正确回答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未来将向何处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永葆初心不变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继承党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理解认识,感悟建党初心蕴含的伟大力量和深厚情怀,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始终坚定信仰信念,时刻保持“赶考”清醒,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上坚定前行,忠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担当使命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无论面对多强大的敌人对手,党的事业都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是因为我们始终把伟大建党精神融于伟大奋斗实践之中,激发了顽强奋斗、斗争到底的意志决心,实现了各方面正义力量的空前团结。新征程上困难考验异常严峻,只有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如既往地将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发扬下去,才能继续巩固和发展团结奋斗良好局面,依靠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能继往开来建新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对光荣传统的继承,也是对奋斗事业的延续,最终还要用实际行动来检验成效。我们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党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二、感悟与党相伴而生的百年征程,准确把握光荣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

  建党之时,一大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负责会议保卫工作,她在上海租界会场外假装乘凉放哨望风,在嘉兴南湖画舫船头扮作歌女担任警卫,有力保卫了会议和代表们的安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不断发展壮大,为保卫党中央、保卫无产阶级政权,服务党的中心任务,作出了特殊的、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履行“四项职能”,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现实斗争任务,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100多年来,我们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书写了一部丹心向党、矢志不渝的忠诚史,一部百折不挠、愈战愈勇的斗争史,一部敢于牺牲、甘于无名的奉献史,一部风雨兼程、艰苦卓绝的创业史。一代又一代无名英雄用忠诚、热血、奉献和牺牲为这条战线注入了“绝对忠诚、冒险犯难、精干内行、慎独自律、甘于无名”的红色基因。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一名国安干警引以为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周恩来同志深刻指出,情报保卫工作,党是交给最可信托的部门来做的。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中央特科“红队”的邝惠安、孟华亭、赵轩等队员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被捕,他们无惧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大义凛然痛斥敌人,留下“为了子子孙孙的幸福,我们尝尽人生辛苦。我们唯一的心愿是,我们要走正确的道路。斗争必须继续”的遗嘱。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忠于使命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政治信条,绝对忠诚是我们对党最纯粹、最响亮的誓言。

  冒险犯难的斗争意志。周恩来同志深刻指出,要学习旧戏《搜孤救孤》中公孙杵臼的舍己救人、长期坚定苦干、冒险犯难的精神,要训练青年的一代跟着我们这样走下去是很必要的。我们的革命前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无畏胆魄,战斗在敌人的心脏,为人所不为,为人所不能。李白长期在白区从事秘密情报电台工作,两次被捕后仍在上海坚持战斗,直至第三次被捕牺牲,以一句“再见”,留下“永不消逝的电波”。被誉为“龙潭三杰”的李克农、钱壮飞、胡底打入国民党最高特务机关,苦心经营、取信于敌,在顾顺章叛变的千钧一发之际,保卫了党中央安全。“后三杰”陈忠经、熊向晖、申健作为“闲棋冷子”在敌营长期蛰伏,及时获取敌人计划闪击延安的情报,使得党中央转危为安。“出入虎穴千百遍,多少英雄尽无名”,正是因为既有深入虎穴的胆略,又有化险为夷的策略,既有直面艰难的魄力,又有攻坚克难的能力,才铸就了冒险犯难的斗争精神。

  精干内行的专业素养。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隐蔽斗争是政治斗争,是政治集团之间的殊死较量、巅峰对决,虎口夺食、刀尖跳舞,需要很高的政治智慧、斗争素养。建党之初,党中央就派遣陈赓等人前往苏联学习斗争技术和经验;中央特科成立后,又开办多期训练班,培养了大量专业干部;苏区时期,国家政治保卫局边战斗边总结,编写了一批情报保卫工作业务教材;抗战爆发后,先后开设训练班,创办西北公学,培养了不少情报保卫领导骨干;中央调查部时期,专门成立情报史研究室,总结斗争历史,汲取斗争经验。周恩来同志在南方局时期,提出“勤学、勤业、勤交友”、“社会化、职业化、合法化”的原则,指导黎强等情报人员,获取了大量情报。“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形处建奇功”,正是高度重视专业化建设,不断总结规律、严格遵循规律,具备了精干内行的专业素养,我们才能够在长期对敌斗争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成功开创中国特色情报保卫工作。

  慎独自律的纪律作风。毛泽东同志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国家安全工作性质特殊,环境复杂,必须拥有坚强的组织纪律性,慎始慎初慎微,才能经得起各种艰险和诱惑的考验。卢绪章是“广大华行”的创始人。新中国成立前他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国统区、敌占区甘当“资本家”,一心“赚大钱”,为党筹集了大量活动经费。但在工作中,他严守党的纪律,总是嘱咐党内同志:“广大华行的钱都是党的,共产党员赚的钱都要上缴党组织。”熊向晖潜伏胡宗南身边长达12年。在藏污纳垢的敌营中,熊向晖并未同流合污,而是坚持洁身自好,并因此取得了胡宗南的赏识和信任,委以机要副官的重任,为保卫党中央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因为在自我要求上极尽严苛,将慎独自律视为工作的原则和操守,深入龙潭虎穴、阅尽纸醉金迷的先辈们才能经受住方方面面的考验,抵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做到“入淤泥而不染”,一心扑在完成党交付的使命任务上。

  甘于无名的奉献情怀。周恩来同志强调,“我们要培养受气不叫、受苦不说的品质,这是不容易的,但我们必须要具有这种品质”。甘于无名,既是工作规律的客观需要,也是我们的精神坐标、价值追求。抗战时期,沈安娜按照党的指示潜伏敌内,因业务出色、人际关系良好,国民党上层人员决定推举她为国民党立法委员。为了情报工作需要,她毅然决然放弃,始终坚守在具有重要情报价值的速记员岗位上,继续为党源源不断获取重要情报。革命先辈们甘于无私奉献、甘当无名英雄,战斗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潜行于不为人知的阵地里,点燃自己、照亮未来,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如何传承好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续写这条战线的荣光,是我们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应有思考,也是对历史负责、向先辈致敬的应有担当。

  三、聚焦“四个必须”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对国家安全机关提出了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特别强调要“努力打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干部队伍”。这既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机关干部队伍的核心要求,也是指引队伍建设的“本”和“纲”。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队伍。

  必须恪守政治坚定、绝对忠诚的根本原则。政治坚定、绝对忠诚是我们最首要的政治原则,是党中央对国家安全机关第一位的要求,是安身立命之本、事业发展之魂。要切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具有国家安全机关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既教育广大干警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又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加深对国家安全事业的认同与热爱,立足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回答“为什么而战、为什么而工作、为什么而奉献”的历史之问。要切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既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关键举措,也是在新的奋斗实践中不断检验、丰富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契机。要引导国家安全机关广大干警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切实强化政治监督。紧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落实情况,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尤其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纪检监督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中,尤其要在问题检视整改环节较真碰硬,确保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必须发扬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光荣传统。作为“刀把子”部门,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是在严酷斗争环境中保全自己战胜敌人的重要保障,也是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的关键所在。要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切实认清国家安全机关加强监督的独有难点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发现的不忠、不公、不廉、不为、不正“五不”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布局构建,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动教育、制度、监督一体发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完善规章制度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正确安全用好党中央赋予的职权,加强内部监督,持续扎紧织密制度的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规章制度大梳理”,进一步增强制度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用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要持续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建立纠治“四风”常态化机制,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积极识变应变,勇于创新革新,主动担当作为,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问计基层,努力摸实情、谋良策、解难题,扫清制约国家安全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阻碍。

  必须涵养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格局境界。甘于奉献、勇于牺牲是国安队伍最可贵的职业品格。新时代,无论面对胜利还是挑战,都必须始终传承甘于无名、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弘扬功成有我的家国情怀、忘我牺牲的英雄主义,甘当无名英雄。要讲好革命前辈的感人故事。充分发挥好革命历史育人铸魂作用,注重挖掘革命前辈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光辉事迹,学习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真挚的爱党情怀,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小我、成就大我。要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深入挖掘、大力讴歌当下的英模和身边的典型,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讲好新时代国安故事,让宣传的英雄模范有血有肉、可亲可敬,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英雄、人人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做好从优待警工作。建立常态化表彰奖励机制,完善国家安全干警荣誉仪式制度,大力加强纾难解困力度,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引导干警把对党、对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的崇高追求,转化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

  必须培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斗素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最核心的能力素质,是能拼善赢在工作实践中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面对美西方国家来势汹汹的全方位遏制打压,国家安全机关已处在伟大斗争的最前沿,除了英勇斗争,我们别无选择。要加强敌情形势教育。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斗争环境必将更加激烈、尖锐、凶险。要加强国际形势和敌情形势教育,鼓足勇气、亮剑出击,以斗争求安全、以斗争谋发展。要加强警示教育,增强敌情观念和防范意识,清醒认识到战场无处不在,敌人无处不在。要培育冒险犯难精神。冒险犯难是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的生动体现。要把弘扬冒险犯难精神作为切入点,引导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永葆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永葆国有疑难可用我的豪情壮志,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要锤炼专业斗争本领。从工作实际出发,系统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增强专业斗争本领,尽快补齐能力短板,有力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我们这代国安人的精彩华章,交出不辜负历史和先辈的合格答卷。

  (作者: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义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寅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