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持续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旗文稿》2024/7 作者:聂福如 2024-04-13 11:39:57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这十年,既是党的国家安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大飞跃的十年,也是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大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机关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立足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维护国家安全是全体中国公民的共同责任。在十九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我们必须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认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战略意义。

  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然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等诸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因此,总体国家安全观不只是国家安全职能部门的工作指引,而应成为从事各项工作的党政干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由大国走向强国的中国人民的必修课。必须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推动全党全国全社会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深邃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手段。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各种敌对势力一直企图在我国制造‘颜色革命’,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国政治安全面临的现实危害。他们选中的一个突破口就是意识形态,企图把人民思想搞乱,然后浑水摸鱼、乱中取胜。”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尖锐的斗争,我们必须主动宣传、正确引导。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强化思想舆论引导,一方面可以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敌对势力各种干扰和破坏的警惕性、防备心,另一方面也将显著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错误思潮观念的辨别力、抵抗力,有助于在思想文化领域培育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风险来自各领域各方面,必须全社会全政府全体系全手段应对重大国家安全风险挑战。只有深入动员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汇聚党政军民学各战线各方面各层级的强大合力,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打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就是通过对公民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让每一名公民全面正确理解国家安全是什么,威胁国家安全的风险隐患在哪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该怎么做。

  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的有力举措。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出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中坚力量,是国家安全战略和任务的主要组织者、实施者,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有利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二、统合理论和实践视角,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原则要求

  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的基本途径,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国家安全机关作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特殊力量,在立足职能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方面责无旁贷。回顾十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彰显政治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和推进。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实践,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把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宣传教育主基调,不断彰显总体国家安全观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指导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国安委关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大部署,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一盘棋”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国家安全机关的职能特色和专业优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不断健全完善国家安全机关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加强对全国国家安全机关相关工作的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筹推进,凝聚形成系统合力,更好发挥整体作战优势。

  坚持突出重点,紧盯关键要害。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覆盖社会生活各行业,融入社会活动各层面,贯穿社会活动全过程,必须紧跟国内外形势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全局,抓重点、把要害,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实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要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国家安全防线,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加强港澳地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依托港澳回归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弘扬爱国爱港爱澳精神,重点抓好国家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运用“以案说法”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有效强化港澳地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切实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内容形式渠道。守正创新是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保持旺盛生机的不竭动力,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宣教内容、宣教形式、宣教渠道,持续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持续更新宣教内容。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国家安全形势不断变化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实践一刻不停,这就要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聚焦发展、顺应变化,统筹开展富有特色的形势宣传、敌情宣传、法律宣传、历史宣传、成果宣传、典型宣传,与时俱进地阐释新理论、分析新形势、讲好新故事、展示新成果。要持续丰富宣教形式。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特点,创新形式载体,打造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具隐蔽战线特色、更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宣教作品,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分众化、亲和力和实效性。要持续拓展宣教渠道。主动适应传播格局新变化、传媒技术新发展,与主流媒体和主流网络新媒体平台建立并保持稳定畅通的宣传渠道,综合运用各种户外媒介以及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平台阵地,运维好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形成“报、网、端、微、屏”宣传矩阵效应,加强面向大众的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领域覆盖度、群众知晓度、社会参与度,筑牢坚如磐石的国家安全屏障。

  坚持专群结合,凝聚全民合力。维护国家安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只有把专门机关的作用与有关部门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自身的觉悟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思想一致、步调一致的国家安全防范体系,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主动权。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必须切实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形成整体合力。要发挥专门作用,坚持系统设计,整合谋划,及时将国家安全工作的成果经验转化为教育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武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提供专业指导,做好专业保障,提供专业支持,不断培育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新力量新动能。要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宣传部门、其他政法机关协同配合,有效调动宣传教育资源力量,充分动员、引导和协助党政机关、国防军工、重点企事业单位、高校等重点部门单位落实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体责任,自觉做好本单位本部门人员的宣教工作,形成内外联动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学校、社会、家庭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宣教,努力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做新、做深、做活,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形成各部门协同、全社会支持配合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大格局。

  三、立足职能和资源优势,丰富拓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路径载体

  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国家安全机关将立足工作职能,发挥专业部门优势,围绕新的斗争形势,有力把握宣传教育工作的导向、基调和重点任务,紧扣主题、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深入人心,维护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更加稳固,持续夯实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加强科学理论的宣传教育。扩大理论教育的覆盖面,加快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同“大思政”格局结合,助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协同各方推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和公务员培训体系,推动国家安全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党、政、军、企、校各领域各层面宣讲辅导,推动国家安全相关丛书、教育读本出版和有声读物、互联网公开课上线,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取得新成效。彰显理论阐释的开放性,总结和提炼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研究和回答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问题,持续推出有思想深度、实践力度、研究厚度的重大理论成果,促进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发展。强化理论宣传的吸引力,积极探索创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抓住“1·10”中国人民警察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出网文、音频、视频、动漫、H5等“国安宣工作室”系列宣传品,利用无人机、灯光秀、裸眼3D、城市大屏、公共交通工具等宣传介质,重点在城市地标、商业广场、繁华路段、热门景区,以图文展板、实物陈列、互动体验等形式,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用得好国家安全知识。

  加强安全形势的宣传教育。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宣传,深刻把握国家安全时空领域的显著变化,既注重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也注重金融安全、科技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披露各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帮助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国家安全的局面。通过真实、典型案例,使人民群众认清“天下并不太平”的复杂形势,加强主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突出舆论塑造加强宣传,针对境外个别媒体蓄意挑拨炒作话题和抹黑攻击,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舆论斗争反制,坚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旗帜鲜明地对攻击、污蔑、抹黑行为进行针锋相对的有力批驳,遏制嚣张气焰,震慑不法行为。

  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国家安全机关职能,结合执法实践和经验积累,立足工作需要,着重抓好宪法这个根本法、国家安全领域专门立法和重要部门规章的宣传教育。抓好宪法的宣传教育,突出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宪法义务,开展宪法宣誓等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社会公众尊崇宪法、服从宪法和遵守宪法的意识。抓好国家安全领域专门立法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大家认清什么是国家安全、怎么助力国家安全,如何识别间谍组织、间谍行为,怎样避免触及法律底线,促进思想更自觉、认识更到位、行动更积极。抓好重要部门规章的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部《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宣传,既宣传奖励政策,也宣传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得到精神奖励、物质奖励的典型事例,鼓励及时发现身边的可疑线索,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通过宣传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形成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强大合力。

  加强国安文化的宣传教育。讲好历史故事,深入挖掘新时代隐蔽战线“富矿”资源,开展遗址遗迹梳理调查、口述历史挖掘采访和文物实物征集,通过历史展览、声像资料、人物传记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隐蔽战线光荣的革命传统、光辉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树好时代典型,积极推荐优秀干警和组织参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讲好新时代国安干警的感人故事,展现国家安全机关良好形象,积极争取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机关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配合。用好形式载体,支持鼓励、科学引导国家安全题材电影、电视剧、专题纪录片等文艺作品创作,面向社会推出一批宣传隐蔽战线风采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安全部命名的21个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社会宣传阵地作用,通过举办命名揭牌活动、宣誓签名仪式、现场有奖问答、学生参观践学等活动,积极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宣传,让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更加多元多样、更加生动深刻。

  (作者: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薛莲 校对-孙剑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