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资源“活教材” 打造立德树人“强磁场”

来源:《红旗文稿》2024/7 作者:罗成翼 2024-04-13 11:39:17

  202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湖南一师”)时指出:“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好运用好”,强调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高校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师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用好红色资源,上好思政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红色资源是立德树人的“活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高校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必须用好红色资源,抓实红色育人,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守好红色江山。湖南一师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120多年办学历史,就是一部恢弘的革命史和奋斗史,更是一部教育史,所积淀的丰富红色资源也成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为学校立德树人提供了丰富养分。

  理想信念教育的“活教材”。青年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就立下“探究‘大本大源’,实现以天下为己任、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要用“大本大源”“宇宙之真理”去唤醒国民,挽救国家危亡。同时,他深受李大钊和陈独秀思想的影响,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而完成了青年学生到职业革命家、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回望青年毛泽东在湖南一师的“两个转变”,“十年未得真理即十年无志,终身未得真理即终身无志”,“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铮铮誓言生动体现了青年毛泽东对追求科学真理、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那份坚定,为百年之后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树立了生动典范。

  爱国精神教育的“活教材”。湖南一师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八个春秋,走出了3位中共“一大”代表,培养了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等国家栋梁,涌现了280余名革命烈士,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献出了六位亲人的宝贵生命,陈天华和易白沙为唤醒国人蹈海捐躯,陈天华所撰写的《警世钟》《猛回头》等血书激励着世代中国人,从这些早期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爱国忧国、为国捐躯的伟大壮举中我们感悟了中国精神的力量,他们为了革命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今天仍熠熠生辉,激励着后代的每一个中国人。

  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毛泽东、蔡和森等学生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组织了爱国学术团体“新民学会”并成为学会主体和骨干,将“改造中国与世界”立为新民学会的宗旨,在湖南发出了“建党先声”。在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夕和初期,毛泽东、蔡和森等在湖南领导广泛深入的革命实践和宣传活动,包括学生运动、新文化运动、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也为后来的大革命在湖南轰轰烈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从这些早期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生动践行中我们感悟到了奋进的力量,也激励着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在斗争实践中历经风雨、强壮筋骨、磨砺成长。

  人民立场教育的“活教材”。湖南一师早期的教育,特别强调以德为本,三育并重,培养“德体智”全面发展的人才。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推出德育操行的日常量化考核、学生自治会和人物互选制度等举措,体现了学校管理的人性化。1917年毛泽东在湖南一师开办工人夜校,帮助工人和平民摆脱知识贫乏的窘迫困境,进而增进人格修养。在湖南一师求学期间,毛泽东和萧子升从长沙出发,游历宁乡、安化、益阳、沅江4县,历时一个半月,行程900多里,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从社会这本“无字之书”中了解民生百态,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特别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学校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 先做人民的学生”,从这一校训中我们感悟到了人民的力量,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师生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其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价值导向,对当代青年大学涵养人民至上情怀,全力服务人民、奉献人民仍具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二、将红色资源“活教材”转化为立德树人“营养剂”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着强大的育人功能。立德树人既要守方向、守立场、守根本,也要因事化、因时新、因势进,在守正创新中激活红色资源所蕴含的理想信念、爱国精神、革命精神、人民立场等育人元素,抓好红色资源“四个融入”,推动红色资源有效转化为教育资源,为立德树人提供“营养剂”。

  融入理想信念教育,铸造青年学生对党忠诚“大品性”。理想是指引青年成长进步的灯塔,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将红色资源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引导他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进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夯实信仰之基,筑牢对党忠诚,并转化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自觉行动。

  融入爱国精神教育,树牢青年学生报国强国“大志向”。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融入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师与师生交流时说,在我们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当时一批爱国者就觉得中国要强大就要办教育。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也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交到新时代青年手中,将红色资源融入爱国精神教育,就是要挖掘好早期革命家救国救民的典型事迹和所彰显伟大精神,将中国精神植入学生内心,引导青年大学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培育青年学生敢于斗争“大境界”。“坚持敢于斗争”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铸就与涵养的宝贵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大国间经济、科技、军事也不断加剧,意识形态风险不断显现,将红色资源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要挖掘学校早期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事迹和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把准政治大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防止政治麻痹症,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多元的社会思潮的影响下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确保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融入人民立场教育,涵养青年学生人民至上“大情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红色资源融入人民立场教育,就是要挖掘好学校早期平民教育理念、民本教育方针、工人夜校实践、深入平民大众读好“无字之书”等校本红色资源,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毛主席题写的“要做人民先生 先做人民学生”的校训精神,勤读“无字之书”,扎根社会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引导青年大学生从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勇挑重担,勇克难关,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奋力书写好“青春答卷”。

  三、“六位一体”打造立德树人“强磁场”

  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发挥红色育人资源优势,延伸教育半径,拓展教学时空,构建观、学、游、研、演、创“六位一体”的红色育人模式,让青年学生在传承中强化认知,在生活中体悟践行,在文化中滋养浸润,在实践中淬炼坚守,变被动为主动,变训话为引领,打造起立德树人“强磁场”。

  红色场馆育人。革命遗址、党史馆、红色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作为红色育人的鲜活载体,具有独特的感染力,能够以最直观、生动的方式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湖南一师将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列为入学入职第一课,在馆内打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的移动课堂,把教学地点搬到青年毛泽东铜像、主席冷水浴古井、主席求学第八班教室等红色景点边,开展馆课一体沉浸式教学,提升红色育人对青年学生的感染力、震撼力和吸引力。

  红色校史育人。校史是高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一本“教科书”,能够引导师生学史懂史,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等要求落到实处,陶冶师生道德情操、提升道德品格,赓续红色血脉。湖南一师开设《毛泽东与第一师范》《湖南一师早期先生群体》《湖南一师早期学生群体》等校本红色校史课程,编写《毛泽东在第一师范》等红色教材和“永远的先生”等100个红色一师故事,用徐特立、杨昌济、孔昭绶等学校早期“大先生”群体的大师风范教育激励学生,走出了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的育人新路。

  红色游学育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祖国大好河山,走进城乡基层一线,走进文物古迹遗址,寓教于游,寓育于乐,培铸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根”与“魂”。湖南一师将读“有字之书”与读“无字之书”相结合,组织学生追寻主席足迹开展“大手牵小手 重走主席游学路”实践活动,打造伟人成长成才研学精品线,教育引导学生探寻伟人成长成才足迹,追寻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研究育人。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引导师生开展红色学术研究,提升师生科研实践能力,铸牢师生更深的红色情感。近年来,湖南一师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湖南省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基地等平台,聚焦“大思政”和“红色一师”等专题,开展红色学术研究,打造“红色一师”学术文库。在二级学院举办“三新四信”论坛、“润之”论坛、红烛论坛等红色学术活动,发挥红色研究团队育人润心作用,引领学生对标争先,做为人、为学、为事的“大先生”。

  红色艺术育人。围绕红色资源中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场景,创作红色艺术作品,讴歌革命英雄,彰显民族精神,浓郁红色文化氛围,滋养、陶冶与充盈青年大学生内心。湖南一师创编了《一封未寄出的信》《一师你好》《八班教室》等音乐舞蹈作品,师生参演的《毛泽东》《建党伟业》等红色影视作品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以优秀的作品弘扬主旋律,熏陶鼓舞学生。

  红色环境育人。湖南一师采用杰出校友和革命家的名字对新校区所有楼馆、道路、园林、湖泊等建筑和景观进行命名,打造一师“红墙”,建设一师“校史馆”“师范教育馆”,营造具有浓郁红色意蕴的校园环境,随处可见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伟大校友和280余位烈士校友的革命事迹,以此启迪初心,筑牢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薛 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薛莲 校对-孙剑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