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稳中求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基本面”等5则

2017年01月13日 14:12:47
来源: 《求是》2017/2 作者: 王一鸣 等

    王一鸣:以稳中求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基本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并将之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局面下驾驭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方法创新。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应对复杂变化的内外部环境、更好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识“稳”的方向和重点,把握“进”的领域和任务,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是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基本面、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基本要求。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稳的重点是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经济运行环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做好社会托底工作。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进”主要体现在“三去一降一补”要有实质性进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键领域改革要有新突破,振兴实体经济要有新举措,创新驱动发展要开创新局面。(《人民日报》2016年12月23日)

    王大树:更好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这既是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我们要贯彻和落实好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在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思路,突出改革重点,注重提高改革整体效能和扩大改革受益面,更好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如何解决因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的经济循环不畅?这就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要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从而平稳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适应并主动引领经济新常态。要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要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的参与渠道,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经济日报》2016年12月29日)

    王庭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增强“四性”。实践表明,党内政治生活只有增强“四性”,才能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帮助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作用,才能使我们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学习贯彻《准则》精神,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要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人民日报》2016年12月27日)

    何怀远:强军安邦的大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我国由大向强发展中的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和平时期的军事力量运用等问题进行深邃哲学思考,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军事辩证法,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在强军兴军征程上,我们要深刻体悟习主席建军统兵的哲学智慧和思维,为强军实践提供先进思想武器。一是战争与和平的对立统一。习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代世界格局及其发展态势,对马克思主义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作了新的精辟概括:“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这一科学论断,是我们认识和处理战争与和平关系问题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二是军事服从政治的不二法则。习主席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确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确立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略统揽,国家安全实现了主动塑造、多措并举、综合发力的历史性转变。三是全面与重点兼顾的统筹方法。习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发展与“涉险滩”“啃硬骨头”统一起来;在每一项任务中,既注重过程设计、全程把控,又紧紧扭住重要环节,全面中有重点,重点中有全面,把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论演绎得有声有色、炉火纯青。(《解放军报》2016年12月28日)

    尹 霞:美国总统选举结局实质是社会阶层对立和博弈的结果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在选举结果出来后,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就刊文称,大选揭示了当代美国正遭遇严重政治危机,根源主要是社会阶级和贫富分化问题。这场大选实质上呈现出的是美国社会中贫富分化的两极——希拉里所代表的极力维护现有体制结构、政治传统和既得利益的精英阶层和特朗普所代表的对现状极为不满、试图借助大选表达强烈变革愿望的中下层民众之间的严重分裂和对立,反映了近年来美国国内正面临的越来越突出的社会矛盾,这种矛盾才是美国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的根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中产阶级逐渐萎缩、不断跌落,出现富人越富、穷人越穷的局面。与财富分配差距加大相伴随的是,美国国内不同阶层的流动性降低,阶层固化趋势严重。在不平等不断激化的美国,来自中下层阶级的焦灼和不安正在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最大威胁,已经影响并开始左右国家的政治经济局势。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出现,能够唤醒沉默的大多数,给他们展示出不一样的可能性,美国有重新变好的可能。然而,特朗普本身也是资本精英的一员,既代表不了中产阶级,更代表不了“工人阶级”,一旦他正式进入执政位置,他的那些竞选口号和竞选承诺能不能够兑现、能兑现多少,应该说是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的。美国最终会走向何方?我们还难以立刻做出判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华盛顿共识”走下神坛,美国民主政治陷入危机,社会阶层鸿沟日益扩大,这一切都源于资本主义难以克服的固有矛盾。只要这一固有矛盾没有根本解决,美国社会底层不断生长出来的反体制力量就不会平息。(《红旗文稿》2016年第24期)

    责任编辑:贾 飞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