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

2017年01月13日 14:12:47
来源: 《求是》2017/2 作者: 李智勇

    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和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纪律是从严的根本。严明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保证。90多年来,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重要的一条经验靠的就是严明纪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果没有严明纪律作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将无从抓起,各项任务就会落空。一个时期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党的建设的成效,特别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党面临的最大挑战。要确保管党有力、治党有效,必须从根源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只有加强纪律建设,把党规党纪牢牢刻印在党员心上,唤醒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才能更好实现用党规党纪治党、管权、治吏、正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长效化,把党规党纪的治本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紧紧扭住严明纪律的重点任务。严明纪律,重点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都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明纪律,关键是从严执纪。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必须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着力增强纪律执行力,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法不责众”,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让铁规发力、生威。必须通过从严执纪这个“有力支点”,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着力夯实严明纪律的责任。严明纪律,必须明确责任主体,夯实责任内容,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明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严明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好职、尽好责。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纪律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纪律,抓好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深入开展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长效化;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对背离党纪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对违反党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各级纪检部门要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把严明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主要内容,把维护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把执纪从严体现在每一次监督问责的实践中。

    

责任编辑:李泾一 包俊洪 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