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

2017年01月13日 14:12:48
来源: 《求是》2017/2 作者: 秋 石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在中华大地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共鸣,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坐标和主旋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

    中国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

    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来自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是来源于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必然产物。

    党的十八大之后,为实现十八大确立的“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练概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中国梦引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承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铭记近代中国史、党史军史国史,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形成“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激励人们为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由此唱响中国梦这一时代最强音。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山顶,攀登越艰难;越接近奋斗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大。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西方敌对势力遏华制华态势不减,“树大招风”的效应日益显现。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环境,到了经济爬坡过坎、改革攻坚闯关的紧要关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攻坚克难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面临的最大历史考验,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如何才能紧紧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贯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发展之道、成事之基。只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凝聚力量的关键在统一思想,特别是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对奋斗目标的广泛认同,是实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前提。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面对所有制形式和利益主体多样化,要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必须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抓住不同阶层人们的普遍愿望,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从而广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新表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为施政方向,把成就中国梦当作未来愿景,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梦的旗帜下,以其丰富的思想和美好的前景为中国人民描绘出可亲可近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大计找到了鲜明、亮丽的形象依托,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科学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保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总目标,不仅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且先后召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顶层设计,完整展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实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力量,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向世人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时的动人景象,也昭示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进方向。近几年来,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良好开局。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持久最强劲最根本的动力,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之举。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破除发展的体制障碍,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但是,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深化改革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提倡中国梦,正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思想武器。中国梦的最大特点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凝聚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不断证明着一个朴素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中国梦的引领下,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为推动实现“十三五”规划乃至更长远发展目标提供了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为人民造福。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原则,也是中国梦的基本要求。其共同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阶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制度保障,保证了国家和社会生活有序运行,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我们党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坚持“六个从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出了一套管党治党组合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特别是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团结奋斗的合力空前凝聚。正是由于我们党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四种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打虎拍蝇”,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因而使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赢得了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中国梦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增添新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一个渐行渐近的中国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四年多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中国梦居于引领地位,体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伟大创造。这是因为:

    首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和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工作都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的;实现中国梦“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时代主题”。在这里,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所区别,但是在本质上又是一致的,其内容是相通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看,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回事。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在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而结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内在联系来看,两者是互为一体、互相促进的。实现中国梦,在道路选择上,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同样,中国梦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广泛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至于两者的区别,从目标任务来看,体现在时间上有长短之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大致是我们走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过程。而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一个阶段,“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进程”。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有所区别,以增强任重道远的意识,又要看到两者的一致性,从而更好地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都是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国梦这个奋斗目标精进展开的,不仅对什么是中国梦,而且对怎样实现中国梦进行了系统深刻阐述。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因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要把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共同成为托举起中国梦的精神支撑。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国梦,人民是力量源泉,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等。这些重要内容,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怎样实现中国梦的基本问题,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升华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一旦有了重大的理论成果,必将对新的实践发挥出巨大的指导作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责任编辑:包俊洪 陈有勇

扫描二维码观看求是视频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