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2017年01月25日 16:32:18
来源: 《求是》2017/03 作者: 葛慧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对教育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更是根本性制度安排,我们要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使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坚持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一是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高校的灵魂所在。广大高校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决策部署看齐,并将其贯穿办学治校始终。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党组要履行好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的政治责任,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确保党的领导在高校全面发挥作用。二是必须坚持正确学术导向。对于每一位教学科研人员而言,无论从事何种学术研究,都有一个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和立场问题。而要真正阐发好中国理论、构建好中国学术,更有一个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学研究的问题。广大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学科建设、教材编写、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使学术科研工作始终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理论立场。三是必须坚持正确价值取向。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高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使高校成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孵育基地和示范高地。

    坚持党对高校的思想领导。一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渠道。要着眼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引导和推动广大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使思政课能够真正“抓住眼球、打动心灵”。二是抓好教师队伍和思政工作队伍这一主力军。要加强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让每一位教师都担起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统筹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抓好课堂、论坛、网络这些主阵地。要抓好课堂教学,在倡导学术自由、学术争鸣的同时,强化教学纪律约束,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确保课堂始终成为教书育人的良田沃土。要加强高校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社团活动以及校报、校刊、校台的建设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要建好用好管好校园新媒体平台,确保校园网络空间一片清朗。要重视青年师生网络空间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培养,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上舆论斗争和社会思潮辨析。

    坚持党对高校的组织领导。一是建强党委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高校党委是把握办学方向、凝聚师生人心、引导学校发展的主心骨,必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把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书记、校长都要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要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把党组织建在教学科研团队中、建在学生社团中、建在互联网上,做到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要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确保高校党建全覆盖。三是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表率。广大党员要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责任编辑:蔡春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