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感受崇高

—— 电影《燕振昌》观后

2017年02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4 作者: 张 忠

    电影《燕振昌》(求是影视中心出品,求是杂志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许昌市委、北京合力桨影视公司等联合摄制)是一部以人民的好干部燕振昌的事迹为蓝本创作的主旋律电影。它的最大成功就在于从平凡之中见崇高,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保持生活常态而又血肉丰满、爱岗敬业且又真实可信的村支书的艺术形象。

    燕振昌是河南省长葛市水磨河村党支部书记,他44年如一日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2014年12月12日,因过度操劳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中宣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影片从水磨河村回水工程这个小切口入手,着力表现了燕振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情怀。燕振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但他所做的事情并没有所谓的“传奇色彩”。如何才能形象传神地塑造出燕振昌的感人形象?如果拘泥于原始生活形态,缺乏足够的艺术提炼,平铺直叙地照相式复制,人物形象就缺少立体感,反而达不到预期效果。影片并没有简单地罗列燕振昌的事迹,而是精心截取他一生中最辉煌的生活断面,从他带领群众寻找消失的幸福湖这一最具代表性、矛盾最集中的典型事件切入,通过向水利局乃至省领导求助、平坟事件、纪委调查、抵押自家房本帮人贷款等情节,在高潮迭起的戏剧冲突中,彰显出燕振昌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的大爱。

    影片在叙事上既主线突出、又详略得当。作为主线,燕振昌带领群众找水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在历经千辛万苦、面对各种矛盾之后终于水到渠成;作为副线,纪委对燕振昌的调查则是陡起波澜,而随着调查的深入,燕振昌忍辱负重、勇于担当等宝贵精神品质愈发地闪光。这两条线相辅相成,使影片叙事更加立体、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影片的叙事质朴而具有张力。比如,影片一开始,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水磨河村出了天塌地陷的大事——关乎全村人切身利益的幸福湖水突然消失了,从村民的惊慌失措中,剧情的焦点得到了有力呈现,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而村民对燕书记的急切呼喊,又反衬出燕振昌的崇高威望。

    影片在拍摄手法上以纪实为主,又以感人至深的细节使纪实性和戏剧性有机融合。影片没有夸张的铺陈、绚丽的色彩和喧宾夺主的音响,更没有生硬夸饰的高谈阔论和豪言壮语,而是用丰富的细节强化纪实性,使人物的形象更加鲜活。比如,影片中燕振昌打的两巴掌,第一次是因为水利局干部赵得利不孝顺母亲,第二次是因为儿子反对迁坟。这些细节如同一个个“情节漩涡”,把各种人物“吸”进来,形成了强烈的戏剧冲突。再比如,熊三喜这个颇显“闹”的懒汉角色,他对燕振昌从诘难到钦佩的过程,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燕振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高超本领。值得一提的是,在结尾处,燕振昌弥留之际对每个人的谆谆嘱托,既是他对水磨河村不舍的告别,也是对大家殷切的期望,影片由此完成了从写实到写意的升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影片公映后,燕振昌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深深地感染了观众,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会感染更多的人。

    (作者单位:北京戏曲学院)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