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贤·用贤·学贤

2017年02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4 作者: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乡贤文化是围绕乡贤德行建立起来的一整套乡村治理理念,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在农村地区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对传统乡贤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积极探索和培育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明确标准“树贤”

    在城镇化浪潮中,农村优秀人才大量向城市流动,正所谓“秀才都挤进城里”。有人不禁问:“乡贤何在?”从内容看,新乡贤的“贤”,不仅是物质发展方面的“贤”,更是道德上的登高望远、崇德向善,是思想道德的高地。进言之,新乡贤的嘉言懿行也应与时俱进:今天的“言”,要讲党的方针政策,讲依法治国,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观念;今天的“行”,要体现在带头遵纪守法上,体现在倡导文明节约环保的新生活方式上,体现在造福乡里的社会担当上。因此,新乡贤既包括道德模范、社会贤达等,也包括以自己的专长、学识和财富建设乡村、改善民生的代表。

    湖州市在充分挖掘传承传统乡贤文化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应时代需要的乡贤标准。在具体的推荐评选中,着重突出以下几点:一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传递社会正能量。如德清县农民藏书家陈景超,藏书1.5万册,建设农民藏书楼,向市内9所学校累计赠送个人著作4000余册。二是有良好的家风家训,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人际关系和谐,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如南浔区荻港村立足传统“耕读传家”文化,开展“好家风家训造就好民风”活动,先后评选出徐敏利、吴瑞春、钱小红、钱阿毛、吴祯贵等5位当代乡贤。三是有着较强的奉献精神和较高的道德威望,能为乡亲、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推动家乡社会经济发展。如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张天任,任新川村党总支书记,多年来共向家乡公益事业捐赠6000余万元。四是为人正直,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惩恶扬善,助人为乐,做事公道正派。湖州市以“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方式,分类开展最美乡贤、典型人物选树活动,培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800多位。

    搭建平台“用贤”

    新乡贤既要扎根本土,对农村情况比较熟悉,又要具有新知识、新眼界,熟悉现代社会价值观念和知识技能,能够成为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带动力量。近几年来,湖州市采取“找出来、请回来、用起来”的办法,实施新乡贤培育与成长工程。

    一是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乡贤德高望重、为人楷模,是村民言行的标杆、道德的榜样,一直是中国农村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湖州市把有能力、有见识的乡贤纳入乡贤参事会、村民议事会、乡风评议会等组织,帮助村两委共同管理村务,使其融入、参与到基层管理中,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如东衡村乡贤参事会的成员可以列席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2016年共参与完成了中心村天然气站建设、废弃矿坑填埋等重大事项决策23项,并全程介入项目监督。二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完善相关机制,采取机动灵活方式,给予必要政策优惠,鼓励有能力、有热情、讲奉献的村创业能手、企业家、技术人才、青年白领等新时代乡贤,尤其是从农村走出去的乡贤游子,回乡投身农村发展的广阔天地,用其学识专长、财富资金、创业经验、满腔热忱等反哺桑梓。如燎原村的乡贤们出资出力,联系9家企业开展“帮扶共建”,引进合作项目22个,推动落实资金970多万元,吸收87名村民进企业就业,结对困难农户12户,该村集体经济2016年收入同比增长47%。三是丰富农村文化资源。大力学习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鼓励他们在各种活动中登台亮相,讲述个人价值理念,展示个人文化技能,将其打造成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如塘红村乡贤潘伟,德高望重,为人正派公道,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道德评议团、文明劝导团等多支志愿者团队,走村入户开展道德评议和宣讲,让群众赶有目标、学有榜样,村里的风气不断改善,成了远近闻名的好人村。

    开展活动“学贤”

    新乡贤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对村民具有极大的感染力,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在农村培育造就一批具备高尚道德、突出能力及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新乡贤群体,整合各个领域中活跃着的新乡贤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和道德力量,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具有深远意义。湖州市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升广大民众对新乡贤文化的认同感,致力于营造人人学习乡贤、人人争当乡贤的良好氛围。

    一是利用丰富的乡贤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整理古今的乡贤事迹,广泛传颂传统先贤的优秀思想、精神及事迹。如长兴县组织力量先后汇编出版了《长兴历史名人录》《精英曲》《长兴家风与乡贤》等书籍。二是通过创新乡贤精神文化宣传载体,以多种形式传播新乡贤事迹。如建设“公民道德教育馆”“好人馆”“乡贤展示馆”等,广泛张贴“乡贤名人榜”“善行义举榜”,利用农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倡导“颂乡贤之德,做最美湖州人”。三是开展新乡贤文化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礼堂活动。如组织“百姓宣讲团”“最美湖州人先进事迹巡讲团”等,广泛开展“百姓百人讲百事”“道德模范故事汇”等活动,以“最美乡贤”为原型创编“德清嫂”“割肝救父巾帼赞”等文艺作品。四是将新乡贤文化与好家庭、好家风建设相结合。如在全市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圆家梦”活动,挖掘、整理优秀家规家训,引导村民首先从家庭做起。五是鼓励村民踊跃参加学习,并对学习的进展情况、重要动态、先进典型等进行重点宣传报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如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设“最美湖州人”“弘扬乡贤文化”等专栏,全年刊播相关报道达2000余条。六是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以优良党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对全市4万余户农村党员家庭全面推行“挂牌亮户”,带头订立“品质家规”,深入开展“两优一先”“千名好书记”“万名好党员”等推选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新乡贤文化既汲取传统乡贤文化的精华,又融入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现代文明基因,是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建设新乡贤文化是一项长久性、系统性的工程,对现阶段农村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好地树贤、用贤、学贤,涵育文明乡风,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责任编辑:李文阁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