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筑就社会主义文艺新高峰

2017年02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4 作者: 中国文联党组

    核心要点:

    ■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 只有走入生活、贴近人民,自觉投身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才能从最真实的人民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的典型人物,揭示人类命运和人类前途,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

    ■ 积极适应文艺发展新形势和文联职能新定位,不断增强面向文艺行业开展工作的意识,努力提高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能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 着力发挥主题文艺创作的引领作用。始终把握中国精神这一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大力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等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集中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同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是新形势下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中国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新的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一、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才能担当起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崇高使命。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我们要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华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活力,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坚持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入时代洪流,今天的中国正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上,人民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着人类历史的奇迹与壮举,为我国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丰富资源和宝贵财富。只有走入生活、贴近人民,自觉投身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才能从最真实的人民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把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的典型人物,揭示人类命运和人类前途,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勇于创新创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我们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的全过程。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同时推动观念与手段相结合,内容与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与技术要素相辉映,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向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团结引导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担负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不断加强思想锤炼、知识积累、文化修养,注重追求高尚的人格境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倾向,不做市场的奴隶,不做腐化生活的俘虏,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二、全面深化文联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文联作协的重要职责和重点任务。中国文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和中央关于深化中国文联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和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重点,努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和脱离群众的现象,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改革方案,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确保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以党建带群建,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文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加强党的建设是履行好政治职责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文联、作协党的建设”。我们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为做好文联工作提供可靠的政治思想保证。进一步强化党对文联的领导,坚持把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与主席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会、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

    创新联络方式,扩大工作的覆盖面。适应文艺队伍结构、组织形态、从业方式的新变化,创新联络协调服务的理念、方式、手段、机制,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扩大有效覆盖,做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密切联系基层和创作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增强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把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作为联系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改革完善文艺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条件和审批程序,动员和吸收自由编剧导演、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网络艺人等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提升他们在会员中的比例。积极开展与有关地方合作,创新对“北漂”“横漂”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新文艺群体的联系服务。积极探索和推广在新文艺群体聚集区建立文艺从业人员组织,建立与文艺社团、文艺经纪人机构经常性联系制度,建立能够满足文艺工作者实际需求的各种服务平台,有效地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等工作模式,创建网上工作服务管理平台,开展有效的信息化服务,合力建设温馨和谐的网上文艺家园。

    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行业引导力。积极适应文艺发展新形势和文联职能新定位,不断增强面向文艺行业开展工作的意识,努力提高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能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大对职业道德先进典型的挖掘、推介和表彰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发挥职业道德委员会的监督、惩戒作用等手段,有效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建立健全协会会员退出机制,对于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会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推动文艺行业真正形成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维权工作,以名誉权、著作权、社会保障权等基本权利为重点,完善建立立法协商机制、侵权纠纷调解机制、权益保护协调合作机制和诉求表达处理机制,努力维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有效提升行业影响力。

    强化真诚服务和情感沟通,建设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创新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机制,鼓励机关干部与文艺工作者广交朋友。改进文艺人才培养举荐机制,加强各级各类人才库、专家库建设。完善文艺培训资源配置,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坚持把服务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作为工作生命线,注重情感沟通,做到待人以亲、助人以诚,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三、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引导文艺工作者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我们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优秀作品放在中心位置,把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作品。

    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学习教育,建立常态化的会员培训机制,通过举办各门类、各层次的培训班、研讨班,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先进文化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事业志向、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和创作水平。深入把握文艺界思想动态,不断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他们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真正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着力发挥主题文艺创作的引领作用。始终把握中国精神这一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大力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等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集中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加强创作规划和选题策划,发挥文学艺术专项资金的扶持作用和文艺精品展演展示、宣传推介的引领作用;着力提高策划能力和原创能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素材、拓展题材内容,勇于创新、精雕细琢,努力提升作品的思想深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制作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之中,用真善美、正能量共筑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推动形成“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学习”的良好风气。务实有效地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对体验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演出、结对帮扶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经历作为文艺工作者业绩考核、评选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成果展示传播平台,为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创造必要条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到生活深处,增进人民情怀,深入领悟、热情讴歌中国人民追梦筑梦的伟大实践,推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斗志、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

    不断提升文艺评论评奖的引导功能。紧紧围绕当代文艺发展的新实践新问题,深入实施文艺评论工程,充分发挥各级文艺评论家协会、各文艺家协会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团结凝聚优秀评论人才,集中开展有战斗力说服力的文艺批评,探索灵活多样的评论方式,引导文艺工作者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自觉摒弃浮躁心态,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切实深化文艺评奖改革,创新文艺评奖办法,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奖机制,牢牢把握正确评奖导向,突出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和文艺人才的德艺双馨要求,把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公信力影响力,激励文艺工作者努力攀登文艺新高峰。

    责任编辑:孙 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