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

2017年02月27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5 作者: 石 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各级干部率先垂范的作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带头人。只有各级干部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积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落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任务,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的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劲头总的是好的,是一支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干部队伍也出现种种复杂情况,一个突出问题是部分干部积极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现在有些部门“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了,但办事不灵了”,以致使党中央决策部署难以完成,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围绕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对症下药,抓紧解决懒政怠政现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有的干部“为官不为”现象来看,问题出在自身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在新形势下,有的干部“老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对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心中无底、手中无策,离开审批就不会监管,显现出“水土不服”的症状:无所适从,感到迷茫焦虑;无从下手,感到本领恐慌。他们不是不想作为,而是不会作为,缺乏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素质,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这就需要党组织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不仅要激励其“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努力把学习和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循环往复、始终坚持,不断提高自身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拥有能干事的本领,而且要针对其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以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通过提高本领来调动工作积极性。对于确实缺少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能力才干的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在新时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标准,也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些领导干部不能使自己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身居其位不作为,同样是不称职的。让他们始终在位子上下不来,失去的不仅是工作的主动权,而且影响群众对整个干部队伍的信任。只有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把能力素质不适应的从领导岗位调整下来,切实做到优进劣退、能上能下,才能有效地克服为官不为的现象,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蓬勃生机活力。

    从一些地方存在“为官不为”现象来看,问题出在有的干部因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有的领导干部消极怠工,是因为原来习惯于“吃拿卡要”,不拿好处不干事,如今没了各种好处,感到“无油水可捞”,于是办事不积极,得过且过。对于这种道德水平和境界不高的干部,靠满足其欲望要求来调动积极性,无异于饮鸩止渴,必须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并要执行好执纪问责这一制度,通过“有错问责”“无为问责”来加以解决。也有的领导干部当“逍遥官”,是因为其本身已经懒散懈怠成习,责任意识缺乏,在工作中不是积极动脑筋想办法,而是应付了事、熬年头混日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他们不仅要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人民公仆意识,帮助他们端正工作态度,而且要从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机制入手,严格执行绩效考评制度,着力做到赏罚严明,不称职的及时地作出相应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干部勤奋敬业、尽职尽责。还有的领导干部身在岗位不作为,同选人用人等制度还不完善有一定关系。一些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导向不正确,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选拔干部往往论资排辈,甚至任人唯亲,导致一些干部不是在干实事、出政绩上努力,而是热衷于搞关系、找靠山。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而且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树立选好人、用对人正确导向,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不能让“干好干坏一个样”“上面没有人,干死都不行”“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跑得好”“做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等观念有市场,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给真正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平台。

    也有的干部“为官不为”,是由于担当不足而“不敢为”。这里有两种情况:一是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想当“太平官”。他们担心越多做事,就越有可能出错乃至出事,怕犯错误、怕得罪人而不干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二是也存在着一些界限没有划清的问题。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加强思想教育。权力意味着责任,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干部就要干事,干事就可能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怕出错,就缩手缩脚甚至不敢干事。“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只想做“好好先生”,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职位和承担的职责。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要在政治立场上有担当,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事业发展上有担当,面对困难挑战不畏惧、不气馁、不骄躁、不耍滑、不取巧、不抱怨、不找借口;在工作推动上有担当,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多、矛盾最大的地方去,真正把该担的责任使命担起来,努力做到用好权力为人民谋福祉。同时,要从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容错机制、保护机制、政绩考核机制入手,使勤官、能官可以安心干事、放手创业并能脱颖而出,成为改革发展的先锋。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进一步明确具体情形和政策界限,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改变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逆向激励,完善相关保护机制,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综上所述,为了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紧密结合起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着力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