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3月16日 11:00:00
来源: 《求是》2017/6 作者: 石 平

    核心要点:

    ■ “标”是“本”的表现,“本”是“标”的实质,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为治本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在治标的过程中又有治本,在治本的过程中也有治标,两者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

    ■ 只有按照党的建设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好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才能全面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 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 要紧紧围绕树立共产党人价值观这个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为导向,要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必须掌握标本兼治的辩证法。唯物辩证法认为,现象是事物的外在表现和表面特征,本质是现象的根据,是事物的根本性质,科学的任务是把握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这就告诉我们:首先,要正视问题,不能绕着问题走。要从治标着手,采取严厉的措施防止问题蔓延,尽快解决其主要危害。只有朝着问题去,紧紧抓住它不放,才能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步找到问题的根源和本质,为治本创造条件;只有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更好地见到实效。其次,要真正解决问题,并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就不能就事论事,必须全面考察问题的表征、根源、本质及突破口,综合施策、对症下药,不仅要彻底纠正问题,尽量达到根治,而且要全面探讨今后预防此类问题再出现的措施,在深化改革中求得问题的根本解决,实现标本兼治。由此可见,“标”是“本”的表现,“本”是“标”的实质,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为治本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在治标的过程中又有治本,在治本的过程中也有治标,两者是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按照党的建设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好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才能全面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从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实践来看,我们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就反腐败斗争而言,注重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我们党从强力治标入手,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依法严厉惩处贪污腐败分子,使腐败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同时,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加大治本的力度。从建章立制入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从作风建设入手,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密切了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4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赢得了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同时,应当看到,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防止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必须继续实施标本兼治,在坚持治标不松劲的同时,逐渐向治本发力,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所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指导。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要发挥好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必须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紧紧围绕树立共产党人价值观这个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关键少数”,通过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必须严格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加强党内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形成全方位监督体系。要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治标和治本协同推进,用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好管党治党,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