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2017年03月16日 11:00:00
来源: 《求是》2017/6 作者: 乔新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大别山革命斗争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孕育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南省信阳市作为革命老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传承大别山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

    伟大的斗争孕育了伟大的精神

    大别山革命斗争肇始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带领大别山地区的人民,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别山地区是较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地区,涌现出以董必武为代表的一批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作为红军的主要活动区之一,发展壮大起了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使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大别山革命斗争经历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完整过程。在此期间,无论斗争多么艰苦,这里始终有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存在,先后有两百多万人参军参战,数十万人牺牲,仅民政部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就有13万多人,可谓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

    大别山革命斗争培育造就了众多英雄群体。如以董必武、陈潭秋为代表的革命播种者英雄群体;以徐向前、王树声为代表的红四方面军英雄群体;以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为代表的红二十五军英雄群体;以李先念、郑位三为代表的新四军第五师英雄群体;以刘伯承、邓小平为代表的千里跃进大别山英雄群体。正是这些英雄群体和大别山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孕育承载了坚守信念、不屈不挠、胸怀全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依靠群众、永跟党走等大别山革命精神,引领无数大别山英雄儿女信念如铁、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建立新中国而形成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弘扬革命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要保证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党的事业血脉永续,必须传承红色基因,使之融入党员干部的血脉之中、内心世界、灵魂深处,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红色精神,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大别山地区许多革命前辈都是坚守信念的光辉典范,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捍卫心中的理想信念,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红二十五军创始人之一的吴焕先,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牺牲时年仅28岁,一家6人先后为革命献出生命,妻子甚至饿死在给部队送食物的返程路上。红九军军长孙玉清负伤落入敌手后,怀着革命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念,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我从参加红军时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我死而无憾,并引以为荣”。红色精神凝聚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是当代共产党人修身立德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曾经在豫鄂边地区战斗过的陶铸也说过:“一个人有了崇高的伟大的理想,还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没有高尚的情操,再崇高、再伟大的理想也是不能达到的。”

    修身立德,是党员干部重要的人生课题,也是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任务。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董必武在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时,审批调整工资人员名单,唯独划掉了自己的爱人;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部长郑义斋掌管物资供应分配大权,从不占用公家任何财物,一件灰布大衣从鄂豫皖穿到川北。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分子,都具有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作风上专断的特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丧失理想信念后,也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品质和高尚情操。弘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大别山革命精神,有利于将理想信念教育落到实处,帮助党员干部树立铁一般的信仰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深入开展革命精神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有助于党员干部从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接受教育,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我们在当年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建立了大别山干部学院,把革命文化资源作为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是加强大别山革命精神研究。大别山干部学院不仅是一个教学基地,更要成为一个研究基地。我们组织编写并出版了《大别山革命简史》等教学丛书,拍摄了反映大别山地区革命“四度辉煌”的党性教育专题片《信念的力量》,展示大别山革命前辈奋斗的历程、坚定的信念、高尚的情操、英勇的事迹;成立了大别山精神研究中心,连续3年召开大别山历史和大别山精神理论研讨会,探索大别山革命精神形成条件、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强化研究式教学,用主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力求在解惑中传道、在传道中解惑。

    二是强化体验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形式内容多样,能够使学员在现场教学中获得体验与思考,可以是讲授精彩、发人深省的专题课,可以是催人泪下、触动灵魂的现场课,可以是身临其境、情融其中的体验课,还可以是朴实无华、诠释伟大的红色故事会。每一个红色遗址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沛的道德滋养。比如在“红田”惨案遗址,通过教师声情并茂的点评、烈士后代感人至深的追忆,为学员还原300余名烈士英勇就义时的悲壮场面,把学员拉回到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使他们设身处地感受革命斗争的残酷与大别山地区人民誓死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赤胆忠诚。

    三是强化创新性学习。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必须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服务。大别山干部学院开设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课,开发了《誓言的力量》等现场讲授课,实现了教育内容的与时俱进。重视教学方式的不断创新,先后开发了专题讲授课程、情景教学课程、访谈教学课程、红色故事会教学课程等10余种教学门类,基本涵盖了当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教学方式。

    (作者:中共信阳市委书记、大别山干部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文阁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