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弘扬“五个坚持”的优良作风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03月16日 11:00:00
来源: 《求是》2017/6 作者: 何振喜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我军后勤建设发展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高度凝练了我军后勤工作“五个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意图坚定有效地落实到后勤建设各个方面。

    一、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着力把握后勤工作的根本指向

    习主席指出,着眼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个一切”是我军后勤优良传统的核心,揭示了后勤工作的根本价值和使命任务。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军后勤始终保持了战胜一切困难、保障作战胜利的革命意志,主动作为、后勤先行,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习主席指出,后勤工作要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当前,弘扬“两个一切”光荣传统,就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纠正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的和平麻痹思想,紧紧围绕保障打仗抓工作、搞建设;就要认真研究现代战争后勤保障机理,把保障什么、怎么保障这个根本问题搞清楚,在战略筹划、顶层设计、理论研究上下功夫;就要持续推进后勤备战打仗,加紧推进重点方向后勤准备,加大后勤实战化训练力度,加快让后勤保障部队“联”起来、“动”起来、“强”起来,确保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二、坚持依靠国家、依靠人民,着力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依靠国家、依靠人民,是我军后勤优良传统的根本着眼点,揭示了我军后勤工作的人民属性。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后勤以党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为指导,紧紧依靠人民、动员人民开展根据地经济建设,军事经济工作始终围绕着革命战争中心任务展开。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后勤始终做到为人民排忧解难,每当人民群众面临生死威胁时,后勤官兵都冲在第一线;始终做到算好政治账,主动为国分忧,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在忍耐中求发展,精打细算努力把紧日子过好;始终做到军政军民一致,拥政爱民、让利于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后勤军民通用性强的优势,贯彻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方针,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习主席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专门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并亲自担任主任,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军后勤发扬“两个依靠”光荣传统,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就要认真贯彻《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力量,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就要准确把握后勤工作的军事经济属性,兼顾后勤输血与造血双重功能,发挥好服务强军与助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双向拉动作用;就要主动承担那些周期长、风险大、后勤优势明显的科研项目,在抢险救灾等重大活动中当好“八一队”。

    三、坚持服务部队、服务官兵,着力促进战斗力生成

    服务部队、服务官兵,是我军后勤优良传统的落脚点,揭示了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要求和后勤工作方向,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后勤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习主席指出,后勤服务战斗力,说到底要服务部队官兵。长期以来,全军后勤坚持 “后勤就是服务”的理念,贯彻落实“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的要求,得到了广大官兵认可。后勤战线先后涌现出了傅连暲、白求恩、雷锋、吴孟超等先进典型,成为全国全军的学习榜样。

    新形势下,发扬“两个服务”光荣传统,就要始终把建设重点放在基层,把基层需要放在心上,带着责任搞保障,着力克服自我服务、“倒服务”的问题;就要始终把官兵疾苦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做工作,对一线官兵多一点“雪中送炭”,对领导机关少一点“锦上添花”;就要始终把事业举过头顶,按照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要求搞服务,特别是要持续推进制度改革,让官兵有更多获得感。

    四、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着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后勤优良传统的鲜明特色,揭示了我军后勤工作的政治本色。战争年代,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是后勤官兵的自觉追求。新中国成立后,“厉行生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依然是我军后勤的基本原则。老一辈后勤人坚持“生活上低要求,工作上高标准”,始终恪守精神底线,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体现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先进性本质特征。

    习主席指出,我军后勤建设要搞上去,必须来一场深刻的管理革命;勤俭建军这一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光荣传统,就要围绕科学化、专业化、精确化,更新后勤管理理念,创新后勤管理模式,大力实施科技兴后勤战略,加快后勤管理向信息化转型,全面提高后勤管理的质量效能;就要树立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后勤现代化的理念,发挥标准在后勤保障中的主导、调节、约束、控制功能,做到按标准搞供应、依制度抓管理,不断完善后勤标准体系;就要认真贯彻精准原则,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不断提高后勤管理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五、坚持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着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是我军后勤优良传统的职业底色,揭示了我军后勤工作者应具备的道德规范。对这一优良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改革时期,我党我军一以贯之地积极倡导、躬身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并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深得党心军心民心。特别是在这次中央军委后勤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专门强调后勤系统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体现了对全军后勤官兵政治上的关爱厚望。后勤系统是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重灾区,也是腐败问题的多发区,重塑政治生态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新形势下重塑后勤政治生态,就要把铸魂固本作为首要任务,打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要把依法治军作为基本方略,树立法治信仰、健全法规制度、增强监督效果、持续正风肃纪,打赢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攻坚战;就要把与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作为基本经验,注重抓小抓早抓常,针对后勤特点做好预防工作,强化官兵的纪律规矩意识;就要把各级领导和机关带头践行作为基本要求,正确处理是与非、公与私、得与失的关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带头树立起忠诚、为战、创新、服务、干净的崭新形象。

    (作者:解放军后勤学院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岳劲松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