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有能力创造新辉煌”等6则

2017年03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7 作者: 黄群慧 等

    黄群慧:中国制造业有能力创造新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到2010年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近年来,有关中国制造业衰退甚至崩溃的论断不绝于耳。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压力也是动力。长期以来,劳动力低成本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制造业崛起的重要比较优势,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还会进一步提升,这是一国经济现代化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已有众多制造企业化成本压力为创新动力,沿着制造业高端化、信息化、服务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探索创新,我国制造业增长的新动能正在形成。新工业革命是挑战更是机遇。新工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我国产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奠定了技术经济基础、明确了发展方向,为我国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掌握发展主动权提供了重要机遇。自主创新能力虽然薄弱但在快速增强。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创新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正在快速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呈现加速赶超的态势。经过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进程,我国制造业已具备了厚实的产业基础、全面的配套体系、蒸蒸日上的创新能力,有能力创造新辉煌。(《人民日报》2017年3月13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外交实践,契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崇高追求。国际社会要为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增强世界经济活力,创造条件发挥经济全球化正效应。只有在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状态下,经济全球化正的增长效应才会占据主导,负的分配效应才会被缓解和遏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普惠均衡。要正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打造合理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让经济全球化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全球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国际社会应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构建开放共赢的世界经济体系。我国可通过“对外两个坚持、对内做好两个准备”参与推动和引导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经济全球化。坚持理念革新,推动经济全球化理念创新。应系统总结和深刻阐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理念新思想,使其成为全球治理新理念和经济全球化新思维。做好规则和人才准备,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自身培养和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等方式逐步形成既懂国际规则、又懂国际市场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做好防风险准备,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切实防范和化解产业空心化带来的各类风险,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加快营造一个合理有效、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经济日报》2017年3月17日)

    李向阳: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全球治理改革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发展完善,逐渐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核心理念。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中国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把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希望寄托在中国身上。中国以自身的发展经验填补全球治理的“发展缺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功探索出一种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发展经验正在以“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形式为载体扩散到更多国家。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中国还在安全领域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亚信会议。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进程。众多发展中国家无法参与全球治理,是当前全球治理的一个突出弊端。中国与一批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治理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局面,全球治理民主化进程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努力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根据正确义利观,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合作要坚持“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这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与某些大国强调本国利益优先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人民日报》2017年3月8日)

    姜 勇:锻造与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如何切实锻造与领导职责相匹配的过硬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需要认真回答和解决的重大课题。牢固树立政治理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军队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练就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矢志不渝与党同心同德。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军队领导干部必须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忠诚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身体力行维护党的事业。党的主张就是军队的方向,党的意志就是军人的立场。领导干部要立身为旗、作出示范,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捍卫党的尊严、维护党的事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在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必须头脑非常清醒、执行非常坚决。(《解放军报》2017年3月10日)

    辛 鸣: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人才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既对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寄予殷切希望,又对知识分子担当使命提出明确要求,还对如何更好地把知识分子凝聚起来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广大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业绩的行动指南。伟大时代为知识分子提供了广阔舞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召唤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召唤知识分子建功立业。伟大时代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应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政治自觉,又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逻辑必然。知识分子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就要与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伟大的时代发出了热烈的召唤,伟大的事业筑就了广阔的舞台。身处这样的时代,面对这样的事业,知识分子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人民日报》2017年3月14日)

    张树华:突破西式民主政治逻辑 走中国自己的政治道路

    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冲破了西方民主一元论的思维定式和双重标准,顺应人民的意愿,秉承全面、协调、包容的发展理念,开辟了世界政治中一条独具特色和卓有成效的发展道路。发展民主应选择合适的路径、合理的速度、有效的方式,这样才能使民主政治更有效、更优质,否则就会陷入“对抗政治和劣质民主”的泥潭。事实上,民主“单兵突进”并不总能推动政治发展,民主进程失控反而会导致政治衰败。因此,要辨别和识破“民主万能论”“民主速成论”“民主至上论”等错误观点,树立正确的民主观,超越西式民主,坚持走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与一些国家民主发展的“单兵突进”不同,中国的政治改革和政治发展进程秉持了全面发展的政治理念,体现出独一无二的特性。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立足国情,坚持走自己的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在话语体系和理论构建中坚持全面的政治发展观,破除西方民主迷思。在实践方向上,以政治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以全面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为引领,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为动力,全面提高政治发展力和国际政治竞争力。(《红旗文稿》2017年第5期)

    责任编辑:郝 遥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