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党内民主

2017年03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7 作者: 郑 平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原则加以强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着力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同时,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并注重通过发扬党内民主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党是以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统一意志和铁的纪律规矩必然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标配”。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突出一个“严”字,并不是说党内政治生活只有集中没有民主、只有纪律没有自由、只有统一意志没有个人心情舒畅。恰恰相反,党内民主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必备条件和重要途径。要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历史反复证明,党内民主发扬得好,党内政治生活就积极健康,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重大挫折乃至陷入危险的境地。“文化大革命”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做了制度性安排,开启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的新时期,为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又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党内民主。要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民主质量。不断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把发扬党内民主和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结合起来,严格遵守党内民主各项程序规范,按照党章规定行使党员权利,通过组织渠道发表意见,做到有序合规。同时,不能片面理解党内民主,认为发扬党内民主就是想说啥说啥,想干啥干啥,甚至可以无视组织程序和党的纪律规矩而肆意妄为。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好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问题、充分表达意见的环境和氛围。要坚持民主决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将使党内民主更加严格和规范。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文件,既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顶层设计,也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生动范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民主也必将在严格规范中不断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