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

2017年03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7 作者: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他强调,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一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神华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之所以一步步发展壮大,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证。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管党治党规律,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全过程。

    一、培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精神,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法人治理结构关系,保证党的领导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切实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起,明确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形成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主,包括责任落实制度、责任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在内的完善的从严治党责任制。在实践中,我们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来抓,组织制定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和规范子分公司党委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清单,坚持分类指导,加强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集团党组书记定期约谈子分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其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认真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岗位调整、薪酬待遇紧密挂钩。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实行终身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我们与中组部党建研究所联合开展“新常态下如何正确处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关系”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以理论探索推动实践运用,坚持做到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着手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和职责权限,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各级党委重点围绕参与决策、带头执行、保证监督三项职能,积极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支持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在保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效运转的同时,实现了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全面基础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我们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切实推进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总开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立中共神华集团党校,组织培训管理骨干和党务干部3000多人次。发挥企业各级党建思想政治研究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国企党建基础理论研究。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起覆盖全集团的党组织网络体系和面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平台,建成学习教育评价和组织生活管理系统,打造出“空中大学堂、支部小讲堂、指尖微课堂”三个课堂学习品牌,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敢作为、有担当”专题研讨。

    我们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和服务关爱机制,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设立集团直属党委办公室,加强对集团总部和在京企业党组织、党员的管理。明确提出党建工作“两个1%”:企业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职工总数1%比例配备,党组织活动经费按上年度工资总额1%提取,为做好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以“三明确四规范”(即组织机构明确、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明确,日常党务工作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内主题活动规范、群团工作管理规范)为目标,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党组织换届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队伍纯洁性。大力推进“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输送到重要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基层创新创造,扩大基层党组织党代会常任制和提案制试点,探索党建项目化管理,推广党员责任区等有效载体和方法,不断把典型经验变成示范、形成制度。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建设党建信息化平台,以一体化流程落实党的“五大建设”,通过大数据技术增强党组织的管控力,实现了对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全维度”管理。

    我们本着把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管好的“三管好”目标,制定修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51项党建制度。探索构建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有效控制和化解各类政治风险。深入推进“法治神华”建设,把依法治企全面融入企业决策运营各环节,贯穿各业务领域,实现法治工作全流程、全覆盖。建立内部管理授权体系,实行权力清单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投资管理办法等经营管理制度,与党建工作制度一起构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屏障。

    三、加强对干部从严管理和从严监督,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为企业改革发展打造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我们深入探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的实现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深化拓展“四好”班子创建,积极推进干部交流轮岗,调整优化子分公司领导班子,2015年以来共涉及237人次。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加强针对性管理和激励约束。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结合巡视整改问题,重点围绕选人用人、机构编制、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出台《神华集团公司中层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方式,疏通“下”的渠道,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持续抓好各层次优秀人才培养,积极引进风光发电、核电、节能环保、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在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上迈出坚定步伐,从总部开始实施绩效联动,有效激发了人才队伍活力。

    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以敢抓敢管敢担当的精神捍卫党规党纪,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治本”目标早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部署,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严的标准和严的举措整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作风建设新常态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成立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子分公司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制度,对出现腐败问题或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力的单位从严进行责任追究。强化履职行为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将腐败风险防范嵌入业务流程,充分运用信息化工程最新成果和大数据手段,分析人、财、物、销售、采购等业务领域中可能存在的流程审批、内部控制、领导决策等方面的风险和漏洞,在线监控主要业务活动。集团党组纪检组层层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建立完善约谈、签字背书、述职述廉、考核评价等制度,实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协助党组织加强党风建设、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把维护党的纪律作为首要任务,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积极推行直派纪委书记、区域纪检监察中心、子分公司纪检监察资源集约共享模式,就进一步强化垂直领导体制进行了有益探索。加强纪律检查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集中力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的举报信件进行了调查核实,重点查办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认真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巩固巡视整改效果。全面加强内部巡视监督,实现对所属子分公司党组织巡视全覆盖,确保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责任编辑:杨绍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