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2017年03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7 作者: 杨伟民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研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六个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这次会议研究的问题,看起来似乎是小事,其实不然,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为民思想。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促进经济增长固然重要,但如果各级地方政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或主要关注点单纯放在增长速度上,经济工作的重心、政策支持的重点都放在保持一个本地区的底线增长速度上,则是片面的。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更多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还是单纯从加快增长出发,是两种不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涉及如何认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关系问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等于单纯追求速度。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根本目的是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了在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生态产品的需要。因此,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要通过发展奠定实现党的宗旨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体现了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统一起来的重大思想。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思想上、行动上把二者统一起来而不是对立起来。

    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中推动经济建设、促进经济增长。解决民生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带动投资、增加供给,培育新的增长点,拉动经济增长。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我国新的增长点不但有,而且大量存在、潜力巨大。新的增长点就在我们身边,蕴含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比如,我国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是当前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原因。有的地方为了自己一方水土的干净,就不准养猪了,一禁了之,不是办法。既发展好畜禽养殖、满足老百姓吃肉的需要,又处理好污染、满足老百姓对优良环境的需要,不是没有出路。目前我国一些规模化养殖企业和环保企业、新能源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沼气,在此基础上提纯生物天然气,已经摸索出一条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全国畜禽养殖每年产生粪污38亿吨,看起来是污染源,处理好了就是重要资源,可以变废为宝。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不仅可以改善环境质量,带来生态效益、民生效益,也可以形成新的产业,带来经济效益,带动经济增长。其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解决好了都具有这样的效果。

    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就是补供给侧的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什么是短板,满足不了需求的供给就是短板,就是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老百姓需要清新空气,就要治理散煤取暖从而减少冬季污染物排放,这就要从源头上扩大清洁能源供给并用于冬季取暖;老百姓需要优良的环境,就要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问题,就要建设垃圾处理设施,这就要从源头上推行垃圾分类,对垃圾进行减量化,扩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的供给;老百姓需要清澈的水源、干净的耕地,就要解决畜禽养殖等带来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这就要在源头上解决畜禽养殖粪污的资源化、清洁化处置问题,扩大沼气及其生物天然气提纯设施的供给;老百姓需要安度晚年,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就要在源头上解决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扩大品牌化、网络化、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及其职业化护理人员的供给;老百姓需要租期稳定、价格合理的房子,就要在源头上解决住房租赁市场混乱、房价过快上涨问题,扩大租赁市场房源和一、二线城市住宅供给;老百姓需要安全的食品,就要在源头上强化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的监管,扩大安全食品供给,等等。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满足需要出发形成的供给,是有效供给,不会形成过剩产能,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完全吻合的。

    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不只这六个,解决这六个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这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是要给各地区各部门、给全党做个示范、打个样,究竟用什么样的思想方法做好经济工作,如何更科学地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如何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坚持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果各地区各部门都能向党中央看齐,树立更多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念及其工作机制,就会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逐步解决问题,而不是积累矛盾。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使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人民满意、百姓认同。

    责任编辑:包俊洪 陈有勇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