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2017年03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7 作者: 夏宝龙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

    ■ 我们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经常与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特别是要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 我们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保持精神风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无论什么人、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坚决严肃查处。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突出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和实践探索,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经验和启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行动路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浙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召开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并作出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努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我们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干部队伍建设首位。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政治标准是最重要的标准,是压倒一切的标准。我们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我们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最大的讲政治,在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上始终头脑清醒、坚定不移,在政治上坚定举旗、坚决护旗,始终爱党、信党、护党,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决不能走岔、走偏,更不能改旗易帜、砍旗丢旗。对党绝对忠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中。我们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经常与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特别是要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思想觉悟是灵魂,我们坚持不懈为党员干部思想上“补钙”、精神上“加油”。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要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就一定能够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我们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理想信念铭记于心、见诸于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G20服务精神,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党性,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真正成为有觉悟的人、有大觉悟的人。我们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保持精神风骨,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导向是指挥棒,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好的用人导向,可以出好思想、好作风、好干部、好队伍,可以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为此,省委提出干部工作要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出台了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五个办法”、治理“为官不为”等制度规定,着力构建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既体现严管又体现厚爱,从而把勇于冲锋、能打硬仗、干得成事的“狮子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一是突出实干导向。以实干论英雄、视实绩用干部,注重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引导党员干部干字当头,埋头苦干、拼命实干、科学巧干。二是突出基层导向。进一步强化领导来自基层、干部出于一线的观念,坚持优先提拔一线干部,鼓励干部安心基层、用心干事,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基层单位、艰苦环境和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去磨练、去墩苗,使基层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沃土。抓好县委书记这个至关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介绍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打硬仗的经验。抓好乡镇党委这个龙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街道)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举措。抓好村级党组织这个前哨堡垒,总结推广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经验做法,加强村级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分两批选树“千名好支书”共2191名。三是突出担当导向。大力选拔重用“狮子型”干部,坚决调整困难面前当逃兵、关键时刻撂担子、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干部,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等现象,让“老好人”、“太平官”没有生存空间。特别是要求各级党组织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激励干部队伍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敢闯敢拼。

    服务群众是宗旨,我们大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靠山。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保持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风险和困难的根本保证。我们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一是坚持对人民负责。我们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无论担任什么职务、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无论做什么具体工作,都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在群众需要的时候随时冲得上去、豁得出去、扛得下来,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这些年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很好地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信念,特别是在一次次抢险救援中,大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面对危险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二是坚持民生无小事。我们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沉下身去,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的是什么、最盼望的是什么、最急缺的是什么,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心中有数。特别是要求基层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坚持“四必到、四必访”(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困难家庭必访、有危重病人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群众急需处,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一心一意跟着党走、跟着干部干。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看病、治堵等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有力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赢得了群众拍手称赞。三是坚持当好群众的带头人。我们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面对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选择时,一定要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战略账,把住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在统筹协调中精心谋划,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纪律和规矩是保障,我们坚持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从严管理出来的。干部队伍建设只有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使广大干部既勤又廉、既干净又干事。我们在严字上持续发力、狠下功夫,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既治标又治本,既抓关键少数又抓全体党员,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是以愚公移山的劲头持续用力正风肃纪。高标准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腕纠正“四风”。瞄准不良风气滋生的条件和土壤,保持定力、保持韧劲,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不断拿出新招数,持续释放新信号,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二是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无论什么人、无论担任什么职务,只要违反党纪国法,都坚决严肃查处。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突出查处那些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三是全力拧紧监督的螺栓。我们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加强党内监督,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地方、领域工作的领导,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努力打造浙江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领导干部是重点,我们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榜样标杆作用。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们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引导领导干部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按照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在思想觉悟上主动“靠前站”,在工作落实上做到“领着干”,在维护团结上守住“生命线”,在廉洁自律上喊响“向我看”,以实际行动化作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让下级党组织看到榜样,让党员干部看到希望,让人民群众看到信心。

    党管干部是原则,我们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责任。浙江省委深刻认识到,党管干部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削弱党管干部原则就等于削弱党的领导,放弃党管干部原则就意味放弃党的领导。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充分发挥党委全委会、常委会的集体把关作用,以换届为契机疏浚干部队伍的源头,确保上游来水清澈。特别是严肃换届纪律,认真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用人失察失误责任。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传志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