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

2017年03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7 作者: 宋 涛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突破,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党际特色,坚持“政府政党相促进、中央地方配合做、官方民间齐动手、精英草根两头抓、热灶冷灶一起烧”,有力维护了党的执政地位,推动了总体外交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战略谋划和策略运用,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形成了一整套指导党的对外工作的方法论。

    ■ 党的对外工作调研注重发挥党的优势、人脉优势、理论思维优势和深度战略思考优势,注重全局性、规律性、导向性,突出高站位、宽视野、广纵深,形成了鲜明风格,创出了特色品牌。

    ■ 对外工作归根到底是做好“人”的工作。党的对外工作充分利用交往广的独特渠道优势,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广结人缘,全方位地开展交友工作,着力打造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的人脉网络。

    ■ 党的对外工作必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从更高的站位和视角审视自身不足,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对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对外工作历史经验基础上,坚定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及如何推动构建这种关系这个主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将“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华文化价值追求与“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联系起来,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与全人类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将坚持目标导向和突出问题导向统一起来,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大势,作出了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的对外工作实践,初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阐明了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思想方法等重大问题,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指引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

    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论断为主体,融合贯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理论贡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深植根于中国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是我们党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进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准确把握党的对外工作的时代背景。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和党的重大使命作出一系列准确判断。他指出,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要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时代特征的科学论断,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重要前提。

    明确提出党的对外工作的宗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国对外工作来说,是管根本的一条。党的对外工作始终与党的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始终把维护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政权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到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当前形势下,既要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奋发有为、作出表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的要求,切实做好加强政治引领、促进政党交往、深化特色调研、构建人脉网络、提升国际形象、夯实民意基础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党的对外工作宗旨和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总结党的对外工作的主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历史脉络中,准确把握党的对外工作发展演变的客观规律,深刻总结党的对外工作必须牢牢坚持的主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密切关注和把握世界格局的变化及特点,正确判断在世界现实格局下国内的工作和发展可以利用的机遇及可能遇到的风险,切实加强战略谋划和运筹;必须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必须遵循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总结党的对外工作主要原则,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科学界定党的对外工作的基本属性。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论断清晰表明,党的对外工作具有双重定位。党的对外工作既要服务于党的事业的总体目标,也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的实际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党的对外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将双重定位有机结合起来,既同国家总体外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又在这一过程中突出党的特点和属性,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争取有利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准确界定党的对外工作性质和定位,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厘清了思路与重点。

    系统阐述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战略谋划和策略运用,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形成了一整套指导党的对外工作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针对党的对外工作的性质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观大势、谋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加强科学谋划,搞好策略运筹,注重统筹兼顾,增强党的对外工作的协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方法论的深邃思考和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

    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指引下,党的对外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突破,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党际特色,坚持“政府政党相促进、中央地方配合做、官方民间齐动手、精英草根两头抓、热灶冷灶一起烧”,有力维护了党的执政地位,推动了总体外交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首要统揽全局。政治引领具有先导和管总的特征。党的对外工作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为纲,并将其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通过交往、交流、交心,切实发挥方向引领、理念引领和认知引领作用。利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政党机制交流等平台,从政策源头做外国政党工作,间接影响政党外围媒体和民间组织,进一步引导带动广大社会公众,使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更加理解、尊重、认同和支持我们党的价值理念、道路理论、方针政策和制度特色,并深入探寻中国内外政策背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同中方一道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

    坚持以政党交往为中心优化布局。政党交往是党的对外工作的主渠道和依托。党的对外工作通过高层往来、论坛对话、政党培训等渠道,同大国大党的机制化交往局面逐渐形成,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交往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巩固,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往有新的发展。目前,我们党同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同时,注重发挥政党交往的带动与辐射作用,探索打造出政党外交、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三位一体”的工作布局。

    坚持以特色调研为抓手服务大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对外工作调研注重发挥党的优势、人脉优势、理论思维优势和深度战略思考优势,注重全局性、规律性、导向性,突出高站位、宽视野、广纵深,形成了鲜明风格,创出了特色品牌。党的对外工作围绕党中央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及走向,研究当代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发展趋势与相互关系,研究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规律及各国治国理政经验,努力出思想、出政策、出点子,为党中央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以人脉建设为关键争取更多同行者。对外工作归根到底是做好“人”的工作。党的对外工作充分利用交往广的独特渠道优势,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广结人缘,全方位地开展交友工作,着力打造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的人脉网络。注重不断加强同各国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政治组织、智库、媒体和民间各界人士的深入沟通交往,培育共同语言,增进相互理解,开展互利合作,细水长流、润物无声地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人士,不断积累和扩大我们党在世界上的“朋友圈”,为我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坚持以形象塑造为重点提升国际认知度。形象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注重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维度的结合点上,做好我们党和国家形象的大文章。在各类双边、地区、多边活动中,积极回应外界关切,重点宣介“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国内发展战略,以及我国坚持和平发展、加强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方针政策和倡议主张,有针对性地传播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党和国家良好形象,增进外界对华了解和认知。

    坚持以民心相通为基础增加对外感召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党的对外工作注重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政策沟通、人文交流和民生项目,不断提升有关国家民众对华的好感度。通过开展媒体智库交流、同非政府组织进行交流对话等方式,努力凝聚沿线国家朝野政党和社会精英对华共识。通过支持鼓励国内民间组织走出去开展人文等各类交流对话,配合一些重大合作项目实施配套的公益项目,帮助重大项目周边基层民众改善民生、实现发展等,夯实“一带一路”建设双边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三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展望未来,党的对外工作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大发展的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务实进取、甘于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增强政治意识。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坚持以党为本,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理念作为谋划和推进一切工作的依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宣介,运用好“党的重大事项对外传播常态化机制”,打造好“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品牌,组织好中共代表团访问交流,向国际社会全面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对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大国以及周边和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民间、地方工作,做深做实各种双多边政党机制化交往平台,不断扩大我们党的“朋友圈”。

    增强大局意识。党的对外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牢牢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殊优势,不断充实工作内涵和领域,提高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外交全局中的贡献率。积极配合国家重大外交议程,围绕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分别举办“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和“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主动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和平台,促进地方党际交往及经贸、旅游和文化交流活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深入开展调研,为中央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着眼我国对外交往全局,积极支持我国民间组织“走出去”,推动民间外交发挥更大作用。

    增强核心意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对外工作战线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一是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对外工作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二是在党际交往中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国际舞台上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和倡议。三是全力保障和服务好习近平总书记与外国政党领导人的高层往来和重要活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人对党际交往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作用。

    增强看齐意识。党的对外工作必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从更高的站位和视角审视自身不足,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事业发展。加强科学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树立担当意识,不断充实完善理论探索、政党外交、调查研究、人脉积累、国际形象、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形成合力,着力加强党的对外工作领导体系建设,确保党的对外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领导和统筹规划下有序开展。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提高党的对外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