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好航天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2017年04月15日 00:05:00
来源: 《求是》2017/8 作者: 郝照平

    核心要点:  

    ■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航天企业的“根”和“魂”,是发展航天事业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保证。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好航天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坚忍不拔之毅力、勇于担当之气魄、笃行不辍之执着,奋力实现航天强国梦。

    ■ 倡导以国为重,将实现国家利益作为我们核心的价值追求,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鲜明特色和力量源泉。要牢固树立以国为重、为国增光的坚定信念,勇立潮头,勇当建设航天强国主力军,勇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排头兵。

    ■ 牢记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擅于布总局、抓全局、攻难局、解危局,开创航天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全面履行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政治责任、发展国有经济的经济责任、为员工和人民大众谋福祉的社会责任。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新中国成立以来,航天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信赖的事业,航天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航天企业的“根”和“魂”,是发展航天事业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好航天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坚忍不拔之毅力、勇于担当之气魄、笃行不辍之执着,奋力实现航天强国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牢航天企业前进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航天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把航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要明确航天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永葆本色,永远成为党最坚实的执政基础。

    坚决践行以国为重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倡导以国为重,将实现国家利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壮大的鲜明特色和力量源泉。这种将自身前途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使命担当和报国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迎接新的伟大任务,航天企业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国为重、为国增光的坚定信念,勇立潮头,勇当建设航天强国主力军,勇当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排头兵。

    坚决传承发扬航天企业优良传统。在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中国航天人孕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等。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打造具有航天特色的企业文化。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更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攀高峰的航天优良传统,以富国强军为使命、以为党工作为第一职责,沿着党引领的道路奋勇前行。

    二、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好航天企业的发展蓝图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要牢记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布总局、抓全局、攻难局、解危局,开创航天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全面履行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政治责任、发展国有经济的经济责任、为员工和人民大众谋福祉的社会责任。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将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增强对世界航天技术发展趋势的把握,培养跨界创新的视野和战略思维,加强智能控制、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探索与应用研究,超前策划创新超越工程和新领域发展,加快培育重点方向的核心技术,实现从跟踪创新、比肩创新向引领创新的弯道超车,提高领跑能力,早日站上世界航天技术的制高点。

    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系统谋划航天技术链、航天产品链和航天产业链发展,实施“核心技术产品化、核心产品产业化”发展战略,把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紧紧围绕服务生产经营,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航天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领导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推动航天科技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紧紧抓住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机遇,抓住新军事革命和推进实施强军梦的历史机遇,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航天产品技术水平,圆满完成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工程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工程,并充分发挥重大工程的牵引辐射带动作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使航天事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三、强化组织保证,确保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举措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建强班子、带好队伍,统筹资源,夯实基础,有机融入和有力推动航天企业中心工作,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落实责任主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根据航天企业发展需要,着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企业领导人员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全局意识、战略能力,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基层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展党内民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智力支持。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人才挖掘、培育、使用等作用,培育造就一大批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坚韧平实、勇攀高峰的人才方阵。落实党组织选人用人责任,深入探索航天人才管理新模式,优化航天企业人才结构,着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天科技大家,作为国家重大工程的科技领军人才,实现引领世界航天的目标;培育航天企业大师,作为带领航天企业发展的优秀管理者,推动改革创新跨越发展;培育航天大国工匠,作为航天技能和品格的代表,体现精益求精和尽善尽美的职业素养。

    落实发展保障。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始终保持纪律的刚性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作为终身必修课,与“严慎细实”的航天质量文化紧密结合,持续改进作风。坚持党代会年会制、提案制,发挥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作用,充分调动各种群团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做到执政为民、兴业问民、成果惠民。提倡“以价值创造者为本”的人本关怀,尊重、依靠、激励广大航天员工,为其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提供舞台、搭建平台。

    (作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传志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