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精神追求的灯火

2017年04月15日 00:05:00
来源: 《求是》2017/8 作者: 计永超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年春节以来,随着《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在中央电视台热播,一股收看诗词竞赛、谈论诗词达人、欣赏诗词经典之风向我们悄然袭来。《中国诗词大会》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宗旨,从中国数千年诗词中选择具有当代意义的经典名篇名句,运用新传媒思维、方式、技巧,把竞赛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起来,唤起了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赢得了高收视率、高美誉度。这一热潮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致敬,更是我国文化自信的生动展示,点亮了精神追求的灯火,契合了社会精神需求的时代脉搏。

    一、深刻把握社会精神文化的新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科技水平正逼近世界发达国家,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一个负责任的强大中国正在崛起。特别是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呈现诸多亮点,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如此深刻的历史变化、如此全面的经济转型、如此巨大的社会进步,人们的精神世界必然十分活跃,对精神文化需求必然会跃升到历史新高度。可见,出现这样的新高度新需求绝不是偶然的。

    它根植于“四个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没有自信就没有生机,新的自信焕发新的渴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现在,我们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上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我们在精神文化需求上势必比过去任何时候也更加强烈、更加紧迫。

    它得益于文化建设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文化产品较为丰富,人们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尤其是,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珍视,对外来文化鉴别力明显增强,更加喜爱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目前,我国已进入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亟需推出更多高品位、高质量、多姿多彩、人们喜闻乐见的精神产品和文化服务,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它发轫于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一首短短的《游子吟》之所以流传千年,就在于它生动讴歌了伟大的母爱。当下,我国已经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休闲时间大大增加,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内涵美”,需要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中国诗词大会》应运而生,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令全国男女老幼无不喜爱,是全社会精神文化新需求的一个重要标识。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呼唤强大的精神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牢固树立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对于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精神力量助推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对于推动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激励着人们前仆后继、英勇向前;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等激励着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激励着人们开拓创新、走向富强。这些伟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往无前、奋发图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是党的巨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需要继续大力弘扬这些伟大精神。

    精神力量有助于战胜风险挑战。当前,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依然存在,等等。马克思主义者并不否认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而是认为这种反作用有时是十分巨大的。李大钊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我们党和国家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正是凭着“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今日之中国,要顺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需要那么一种“精气神”,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精神力量有助于凝聚人心。精神力量含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情感关注等要素,从而能够凝聚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黑格尔曾指出:“精神上的道德力量发挥了它的潜能,举起了它的旗帜,于是我们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在现实中均得施展其威力和作用。”当每个中国人的力量汇聚起来,便是坚如磐石的中国力量,将无往而不胜。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发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让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作者: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江淮论坛》主编)

    责任编辑:李文阁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