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沃土

2017年04月15日 00:05:00
来源: 《求是》2017/8 作者: 陈曙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增进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的重要来源和丰厚滋养。坚定文化自信,要认真汲取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立好中华文明的“主心骨”,挺起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文化自信丝毫不排斥而是内在地包涵着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了居世界之巅的文明大国,以至于今天我们才有资格以“民族复兴”这个具有厚重历史感的词汇作为继续前行的梦想,作为民族奋进的旗帜。毋庸置疑,今日之中国已经置身于现代文明发展大道,不可能依靠退回到“天朝上国”寻求文化自信。但是,传统文化中的优质基因从未失传,直至今天依然有其巨大的时代价值。正因为如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成为时代的共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构了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世界。国与国的不同,关键不在于“硬件”,而在于“软件”,即文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中国”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即所谓“文化中国”。“中华民族”是一个关乎信仰的文化符号,中国人超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源于共享的文化世界、共同的精神家园、共通的文化信仰,这种文化归属感是无法被替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解码中国的重要密码。根据马克斯·韦伯的观点,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契合构成了西方崛起的文化密码。那么,中国发展的文化密码又是什么呢?当今中国的文化旗帜不是传统文化,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然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没有割裂文化传统和文化血脉,它从历史的深处走来,根植于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继承了传统文化的优质基因,并在此基础上将人类文明的优长冶为一炉,从而深层次地推动中国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拥有辉煌的历史,但近代以来一度跌入谷底。然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华文化历经内外夹击却依然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依旧可以为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提供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启示,为全球治理提供启发,为道德建设提供资源,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智慧。比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民胞物与,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民惟邦本,仁者爱人”的治国理念,“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处世哲学,“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道德境界,“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追求,“正心诚意,修齐治平”的心性修养,“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至高境界,“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实践精神,“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过犹不及,执两用中”的辩证智慧,等等,这些思想理念和文化精神历久而弥新,闪耀着恒久的思想光芒。今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这些优质基因并没有失传,而是在不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协调,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相契合,焕发出强大的文化生命力。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这些超越时空的文化基因并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中断。治理中国这样的国家,不能忽略历史文化传统的深厚影响。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践行者、弘扬者,党的指导思想、执政理念、政治文化乃至政策方针都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优质基因和思想精华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标识,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思想资源,成为造福人类、安邦济世的宝贵财富。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们只能在自己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国人民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历史条件和文化情境,因而也构成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出发阵地。今天,我们应该带着对历史的敬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是坚持实践标准。中华文化是浩瀚的思想宝库,有的内容可以超越时空,有的内容则已尘封;有的可以古为今用,有的则应束之高阁。如何取舍?从根本上说都要由实践来检验,主要看能不能解决今天中国的问题,能不能回应时代的需求和调整,能不能转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有益精神财富。二是坚守精神实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走向形式主义的误区,而是应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守护其精神实质,将中华文化的智慧应用于当下,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镜鉴,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调适社会交往的有用资源。三是坚持转化创新。对传统文化这样一份丰厚遗产,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发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资源,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成为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文化,有利于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有利于培育时代精神和时代新人的文化,服务于安邦济世、以文化人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李文阁 李 达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