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面从严治党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2017年04月15日 00:05:00
来源: 《求是》2017/8 作者: 吴英杰

    核心要点:

    ■ 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标准更高、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准则》《条例》的标准绝不能降低的思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用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 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为切入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寓示着新实践的开启。《准则》、《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准则》、《条例》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 坚持不懈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 树好用人导向,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要求,注重在维护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一线、驻村驻寺工作、县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急难险重岗位中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要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标准更高、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标准绝不能降低的思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用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努力把西藏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必将深刻影响我国的历史发展和时代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深受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汇聚起各方面力量,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必将在党的历史上留下浓重一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之前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完整展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保稳定、聚精会神抓党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必将使我们党在自我完善中更加坚强、更加有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为切入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寓示着新实践的开启。《准则》《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准则》《条例》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则》《条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准则》《条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努力推动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组织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一切工作都按党中央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做到西藏距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

    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融入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个方面,教育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要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不懈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树好选人用人导向,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三个特别”要求,注重在维护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一线、驻村驻寺工作、县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急难险重岗位中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健全容错机制,让能干事的干部干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党内监督。党内监督的实质是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提高监督水平,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健全监督体系,织密织牢党内监督网络,创新监督形式,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把监督作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胸怀、一种自信。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对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努力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监督无死角。

    三、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紧密结合西藏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坚持把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成效,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深入揭批达赖集团反动本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坚持重点要防、难点要盯、热点要疏、一般要复的原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着力在“导”上下功夫,深化寺庙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注重在青少年中普及正确宗教知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积极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的重要指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发展、用特殊优惠政策推动发展、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用投融资拉动发展、用消费升级带动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增进人民福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指示,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坚持不懈、满腔热忱地为各族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举全区之力、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旅游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构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组织群众承包造林工程,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公益林防护,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传志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