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落地见效

2017年04月15日 00:05:00
来源: 《求是》2017/8 作者: 本刊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把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制度建设,既统筹推进,又重点突破、蹄疾步稳、稳妥推进,真正在攻坚克难上发力,啃下了一些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整体设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了33次会议,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经过4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显著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彰显。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从去年12月至今,接连在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层层抓落实的问题。

    在去年1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0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工作要抓紧谋划,既要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又要有改革新面貌,配合好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要投入更多力量狠抓落实,健全各部门各地区改革督察机制。在去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改革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要建立抓落实的台账,要有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每项改革落实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要落实责任,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在今年2月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3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4个月内反复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抓落实、见成效,可见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全局、十分迫切、至关紧要。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积极部署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一要抓思路,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为施工图,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亲自上手、负责到底。二要抓调研,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拿出来的方案有底气、接地气。对改革实施过程要注意跟踪、掌握实情,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要抓推进,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同时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看准了的事情,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要抓落实,对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要旗帜鲜明抓落实。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下大力气解决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关系,突破“中梗阻”。要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改革评价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把改革举措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形成全党上下抓改革落实的局面。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要把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责任明确下来,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配套推进其他改革。要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学会弹钢琴,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要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提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要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哪里出现新问题,改革就跟进到哪里。要处理好难易关系,有的时候要从易处着手,有的时候要下决心先啃硬骨头,根据改革任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灵活把握。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要注意激发基层改革活力,为面上改革探索路子。要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抓好党中央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难题、增活力、促发展、惠民生,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谱写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