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已迈出铿锵步伐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现代化迈进的过程中,每到一个重要时刻,都会提出激励士气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已迈出铿锵步伐,取得显著成效。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2012—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7.9%、7.8%、7.3%、6.9%和6.7%,经济增速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服务业占比显著上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注重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重大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问题逐步破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三年多来党中央统揽全局、狠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97个重点改革任务,主要领域“四梁八柱”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持续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分9批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618项,着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努力振兴实体经济。勇于亮剑,国有企业、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农地制度、教育体制、医药卫生体制、司法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问题取得重大进展。

    加强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修订党的一系列规章、规定、办法和细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惩贪和巡视工作,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高依法治国水平。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责权边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产权保护和纠正冤假错案。努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日益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目标,明确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路径选择,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引领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与此同时,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注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国际传播、国家形象的塑造、国际话语权的提升,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端智库建设,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补齐民生短板。高度重视保持就业稳定,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社会保障继续完善,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5亿人。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绩显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240万人,连续4年实现年度脱贫1200万人以上。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确立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任务,进一步树立用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共识,建设美丽中国深入民心、深得民心。加快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逐步优化。加强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201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提倡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鼓励发展公共交通和新能源汽车,河长制、国家公园等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王兆斌 吴晓迪

 
标 签:
( 网站编辑:乔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