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我们迎来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优异成绩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之所以每年都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因为劳动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在人和人类社会的形成过程中,劳动起了决定性作用。劳动创造了人类,创造了社会,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著称于世的中华文明就是中华民族用汗水与智慧浇灌而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焕发主人翁精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同时遇到的阻力和压力也越大,越需要加倍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向未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动最光荣,光荣属于包括脑力劳动者在内的所有劳动者。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努力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劳动者,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投身于现代化建设,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工人阶级自问世之日起,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谱写了劳动创造人类社会的新篇章。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阶级,伟大的阶级推动伟大的事业。我国工人阶级从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天起,就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具有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险、奋力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新中国的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取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无不凝结着工人阶级的历史贡献、展现着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因此,无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会改变,工人阶级作为我国领导阶级的地位不能动摇,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不能削弱。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着力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历史赋予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我国工人阶级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到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劳动模范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忘我的拼搏奉献,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特别是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牢固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使劳动光荣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展现风采。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方针,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一方针贯彻落实到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要不断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关心和爱护广大劳动群众,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创造更多机会,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困难职工和群众,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组织动员职工、教育引导职工、联系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任。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要积极稳步地推进工会改革,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带领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更好地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

   

    

 
标 签:
( 网站编辑:乔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