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 招商局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探索实践

2017年04月30日 08:00:00
来源: 《求是》2017/9 作者: 李建红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作为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招商局集团一直把“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作为企业追求的价值观,自觉把企业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努力做“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实践者和勇敢探索者。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集团境外企业总资产逾4500亿元人民币,境外实体企业184家,分布于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形成遍布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等地的港口、物流、产业园区及金融服务网络。

    一、“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与历史上西方国家搞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压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迫使这些国家永远做西方附庸不一样,“一带一路”是一项旨在实现中国和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千秋伟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就是要以开放包容为特征,以互利共赢为追求。不去挑战别人、抢占别人的地盘,而是与所在国一起,共同将“蛋糕”做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要坚持“先予后取,多予少取”的合作共赢理念。

    在落实“一带一路”项目过程中,招商局集团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以诚相待,与东道国合作伙伴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把“蛋糕”做大,瞄准增量,共创价值、共享价值。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西部。东邻俄罗斯,北、西北与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交界,西邻波兰,南接乌克兰。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工业园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在“中白工业园”建设过程中,招商局集团积极与白俄罗斯政府深入沟通,通过“共商”找到共同价值所在,直接投资了规模为5亿美元的中白商贸物流园。从全面维护白俄罗斯国家长远利益出发,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园区开发首要任务,建立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出台《中白工业园生态环保管理规定及实施办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白工业园逐渐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东临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勒海峡,面积2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百万,自然资源贫乏,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招商局集团在吉布提投资时,与其政府高层深入沟通,取得理念上的高度一致,为其建设新的港口,做大增量。同时在其自贸区项目上,专门把项目分为资产公司和运营公司两个项目公司,资产公司让吉方占大股,由吉布提人民更多地享受未来资产增值收益,而在运营公司中由中方占大股,从而承担更多的运营责任,更好地输出管理经验。在产业策划上,只引进吉方迫切需要的产业,共同把增量做大,避免与存量的竞争,赢得吉方的高度赞赏,为更广泛的合作打开了空间。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让“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共赢理念落地生根,站在东道国角度考虑问题,充分维护东道国的利益,自身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经贸产业合作区”模式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经贸产业合作区可以说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重要探索。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巨大,可以享受最不发达国家特别优惠关税待遇,直接生产成本很低,具备承接外向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优势。这些国家纷纷将加快工业化作为国家战略,对于合作建立产业园区、承接我国优势产能转移、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具有强烈愿望。这既是一个重要机遇,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关键突破口。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整体经济基础薄弱,政府财政力量有限,无力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航道、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普遍落后,政府效率、金融环境、产业配套等软环境也整体较差。因此,尽管上述国家生产成本低,但交易成本高,综合成本优势大打折扣,成为制约优势产能转移的瓶颈。其承接产能转移需要类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开发工业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集团投资的全球港口网络分布于18个国家和地区、48个港口,大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港口。凭借在海外港口投资布局形成的优势,总结蛇口工业区和我国开发区30多年发展模式和经验,招商局集团创新综合开发,形成了以沿岸港口为特色,以中间经贸合作区为产业聚集平台,以后方城市为依托的“前港、中区、后城”的一体化战略综合布局。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在临港区域开发海外产业园区,打造适合国际产能合作的软环境,解决产品和原材料进出口、通关、结算、支付等一系列问题,同时通过投资港口、物流中心、交易展示中心、工业厂房、培训中心、商业住宅等硬件设施,创造适合中国企业落地的硬环境,形成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帮助东道国政府解决发展经济和就业、吸引外资等问题,把海外产业园区打造成连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桥梁。

    招商局集团充分发挥吉布提的地缘优势,与吉布提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努力将其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国逐步打造成区域航运中心、贸易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基于“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招商局集团又针对白俄罗斯区位优势和内陆国家特点,创造性提出中白工业园的发展方案,提出“12234”开发战略,即“一带一路”、跨越两国(白俄罗斯、立陶宛)、沟通两区(欧亚经济联盟、欧盟)、连接三点(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立陶宛考纳斯自贸区、波罗的海克莱佩达港)、融合四流(公路、铁路、航空、海运物流),通过立陶宛打通中白工业园到波罗的海的物流大通道,通过跨境铁路直接连接“前港”和“中区”,解决白俄罗斯作为内陆国家与欧盟市场之间的贸易往来问题,为中白工业园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为长期以来困扰中白工业园的招商引资难题找到一条可行的破解途径。

    三、“让当地民众有获得感”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搞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必须得到各国人民支持,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没有了民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根本无从谈起。做好民心相通工作,中国企业大有可为,不仅要在当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同时还要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让社会各阶层了解中国,亲近中国,让更多当地百姓受益。

    招商局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把增加当地就业、提升当地员工收入、培训当地人才作为重要目标。招商局集团投资斯里兰卡科伦坡集装箱码头,仅派出不到20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余300多名员工都在本地聘用,并送到中国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肯定,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招商局集团投资吉布提的港口后,码头工人工资近几年每年提升8%。

    招商局集团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展开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民心工程。包括旨在培养当地治国理政精英人才的青年领袖社区项目、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问题的安居房工程、提升当地劳动力素质的培训中心项目、加强文化交流的白俄罗斯中小学汉语培训计划以及帮助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的“光明行”项目等。这些民心工程让当地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未来治国理政的精英人才了解中国、亲近中国,让当地人民拥护中国,这才能真正保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四、“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成效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招商局集团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得到沿线国家的热烈欢迎。招商局集团在斯里兰卡投资的科伦坡集装箱码头,改变了斯里兰卡不能停靠大型集装箱船舶的历史,远洋集装箱班轮航线直达科伦坡,为印度次大陆地区海上集装箱运输节省运输时间4到5天,极大促进了南亚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招商局集团在吉布提投资的自贸区,建成后将产生GDP超过4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吉布提GDP的两倍多,可创造就业岗位逾10万个,超过吉布提可就业人口的1/6。吉布提总统深情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招商局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的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一带一路”对于招商局集团来说已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落地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中国与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也为招商局集团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回报和强劲的发展动力,2016年招商局集团境外营业收入达到395亿元,境外业务利润总额18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加快了招商局集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也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立足长远、着眼未来,为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企业也必须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积极顺应、融入国家战略,才能奠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者: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