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浙江精神的魂

——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观后

2017年05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0 作者: 葛慧君

    广场上,义乌县市场办主任邱英杰面色凝重,毅然将火把掷向堆积如山的假货,熊熊火焰霎时升腾起来。人们痛苦地低下了头,内心倒海翻江卷巨澜。他们经年累月风里来雨里去,铢积寸累、一分一厘赚出来的家底,就在眼前这把大火中付之一炬。纠结、焦虑、懊悔……如同一道道车轮在每个人的心上重重碾过。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的这一幕,深深地震撼着观众的心灵。那些被销毁的货物,是包括主人公陈江河在内的很多人毕生的心血。但若求一时之利而纵容假货泛滥,就会让即将腾飞的义乌折翅,更是对视信誉如生命的浙江精神的亵渎。就像邱英杰坚信的那样:尽管损失很大,但这把火烧出的是卖真货的义乌、有口碑的义乌,换来的是义乌的明天。

    《鸡毛飞上天》以陈江河和骆玉珠跌宕起伏的创业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一家三代人筚路蓝缕、波澜起伏的人生历程。特别是以他们的视角串联起陈家村几代人的生活变迁,见微知著地折射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全方位的变革。可以说,《鸡毛飞上天》表现的不仅是义乌曲折而辉煌的发展故事,更是一部中国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史,是中国人民精神面貌日新月异的生动记录。

    该剧扎根浙江这片厚实的沃土,粒石见峰地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的恢弘历程。以陈江河等为代表的义乌人,从以物易物到设摊经营、从零售到批发、从国内到国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义乌奇观”。他们从草根游商走向国际贸易,再到在“一带一路”舞台上大展拳脚;从传统经营到“互联网+”新模式,每一步都是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的精彩浓缩。该剧用陈江河的经历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念: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鸡毛不仅能一飞冲天,还会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鸡毛飞上天》用一波三折的情节、丰赡动人的细节,把一个个生动鲜活、栩栩如生的浙商形象推到我们面前。为了打入欧洲市场,面对客户的百般刁难、竞争对手的阴险算计,陈江河始终百折不挠、矢志不渝;骆玉珠初次创业失败,重摆小摊,愈挫愈勇,又闯出一片天。无论是以陈金水为代表的“敲糖帮”走街串巷,还是具有现代商业意识的陈江河、骆玉珠闯荡世界、走向辉煌,支撑他们的始终是诚信为本的理念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从他们的身上,我们体会到的是胼手胝足、永不服输的精气神,感受到的是一诺千金、自强不息的宝贵品质。

    《鸡毛飞上天》不仅艺术地展现了浙商的奋斗历程,更进一步深刻地反映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从陈金水到陈江河再到年轻一代的王旭,他们的努力与奋斗、曲折与成功,都是对浙商“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尽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精神的诠释和传承。正如陈金水所说:“鸡毛最轻,可有点儿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风从哪里来?从对时代深刻变革的精准把握中来,从对浙江精神的发扬光大中来。

    “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鸡毛飞上天》以“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雄心,生动表达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奋斗,深刻提炼我国社会发生的全方位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正能量。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