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少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5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0 作者: 王 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深刻认识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抓住“关键少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就能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抓住“关键少数”,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马克思主义强调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全面、抓整体,也要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领导干部肩负着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神圣职责,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把这部分人抓好了,就能带动党员干部齐步向前走。因此,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抓住“关键少数”,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同时也应看到,还有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观念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组织生活不认真、不经常、不严肃,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往往与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密切相关。因此,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领导干部自身严起、管起,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二、“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当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严格自律,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当前,讲政治,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近年来,福建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和在福建工作时的思想方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对领导干部来说,讲政治,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工作、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为民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带头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革命前辈在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谷文昌同志就坚决反对特权,他经常讲“干部家属不能搞特殊化”,爱人几次提拔都被他卡下,子女无论是正常的招工转正,还是上学参军,他都没同意。领导干部要像谷文昌同志那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有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对待权力,要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任何时候都不谋私利、不搞特权。要坚决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保护网。

    带头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严是爱、宽是害。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极其危险的。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领导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监督意识,正确对待监督,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开展工作。要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看法,让群众来评判工作实不实、作风严不严、成效好不好,找到自身不足,切实整改纠正。领导班子成员要互相监督,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提出不同看法,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营造一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主动监督的良好氛围。

    带头做到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领导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不仅事关个人前途命运和家庭幸福,而且关系着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带头严以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要始终慎独慎微,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增强法治意识,认真遵守各项法规和规定,严格按照政策、制度、程序办事,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勤政廉洁等方面的问题。要正确处理亲和清的关系,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守住清正廉洁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切实选好用好管好“关键少数”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设计和执行上严起来。各级党组织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关键少数”,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抓思想教育从严。思想建党是根本、是灵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要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把《准则》《条例》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引导领导干部以政治学习为根本,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要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

    抓选拔任用从严。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事业至上,根据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选贤任能,关键要把干部考准考实。要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推行一线考察机制,开展领导班子蹲点调研,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平时表现、一贯表现,更好地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真实情况。要坚决抵制各种违规行为,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抓管理监督从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也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和爱护。各级党组织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现领导干部身上的错误苗头,就要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加强对落实《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把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家教家风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要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一把手的管理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对领导干部既要从严管理,也要关心爱护。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抓责任落实从严。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各级党组织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大督查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敢抓敢管。福建省委连续3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每年都由省委常委带队,到市县开展“五抓五看”检查,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抓制度建设、抓“一把手”、抓查处、抓部署检查落实,压实了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要进一步健全责任制,把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领导干部,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作者: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传志 李照雨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