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2017年05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0 作者: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面临的难题更多,实施的难度更大,抓落实的要求更突出。在改革任务上,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大多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涉及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的“硬骨头”。在改革方式上,过去的改革主要通过政府主导来推进,现在的改革则要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要更多依靠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在改革对象上,一批政府权力部门被要求做出更多“壮士断腕”与“自我革命”的选择。在改革环境上,改革面临的经济社会风险在加大,必须更加注重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改革要求上,要更加注重兼顾各方利益,特别是要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这些都使改革的难度大大增加。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在抓改革落实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不失时机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真正让改革部署结出更多让人民群众有满满获得感的果实。

    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形成这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推进改革落地。3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制定实施了很多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四梁八柱”拔地而起,“主体框架”搭建完毕。改革越往纵深推进,触及的矛盾就越多,涉及的利益关系也越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起点,是推进改革创新的价值基点。改革是亿万人民的事业,人民群众是改革的主体。打好改革攻坚战,必须坚持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表明,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实践,是深化改革永不枯竭的智慧源泉。只要有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方法论。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老百姓反映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最突出,改革就要从这些问题入手,再难也要向前推进。3年多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大量涉及社会事业、民生发展的文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民生焦点、难点、痛点的改革举措,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抓住“关键少数”夯实主体责任。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表明,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扎实落地,关键在人,关键在夯实主体责任。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对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不同改革主体责任划分清楚、明确下来,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各地区各部门的一把手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要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对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要结合本地实际实化细化,时时关心,时时跟踪,盯住不放,狠抓落实。对本地区本部门改革任务,既要抓紧推进、敢于突破,又要立足全局、通盘考虑。一把手必须要有主体意识、主角意识、主场意识,负起责任用心干、开动脑筋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让改革落实掷地有声,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改革督察落实。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得以不断推进的关键所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改革落实,需要全时段推进、全方位协调、全过程监控,结合理论思考和发展实践进行综合把握,不断予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对改革进行“三督三察”,即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4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对重大改革、复杂问题,必要时要“回头看”。我们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督察,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确保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不断提高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执笔:徐 中 孙明增)

    责任编辑:郭斐然 李雯博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