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强军奋斗中绽放

—— 电视剧《热血尖兵》观后

2017年05月31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1 作者: 党增龙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照亮了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奋进的人生航向,为青年官兵献身国防、矢志打赢注入了浩浩不竭的力量。

    前不久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热血尖兵》,就是这样一部深刻反映军队改革强军兴军背景下,当代青年官兵经风雨、铸军魂的扛鼎之作。《热血尖兵》把镜头对准“90后”官兵这个当代军营的主体,生动传神地讲述了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等价值追求多元、性格特点鲜明的青年官兵的成长故事。于是,一个个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当代军人向我们迎面走来。这是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有的样子,这是人民子弟兵热血铸忠诚的精神接力。

    如何把“蜜罐”中成长起来的“90后”培养成重责任、勇担当的有为青年?这是一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现实问题。《热血尖兵》紧扣这个“聚焦点”,精巧设计结构、精心铺陈情节、精细刻画人物,给出了启人深思、令人信服的答案。剧中的三个主人公入伍前都是各具代表性的“问题”青年:陆飞性格叛逆,不理解父亲深埋内心的爱;司马战歌追星逐名,无视父亲捡废品养家的艰辛;张小武耽于溺爱,不懂得母亲送他当兵锻炼的良苦用心。入伍后,在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熏陶感染下,历经痛苦蜕变,他们最终感悟到肩上使命的千钧分量,勇敢地扛起军人的责任。

    “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春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有时“千里波涛滚滚来”,有时又“春江浩荡暂徘徊”,难的是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家境优渥的陆飞,曾经挥金如土、游手好闲、虚度光阴;司马战歌由于一次跳伞事故,对实战化训练产生怀疑和排斥;雷厉风行的女连长马东,在爱情与事业面前进退维谷。这些困惑与迷茫,是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陆飞们最终冲破心灵迷障、拥抱青春阳光的心路历程证明,面对生活的挑战,与其逃避沉沦,不如勇敢面对。不经历风雨,怎能见识彩虹的美?青春的光芒,只有在激情奋斗中才会绽放。我们应当牢记这一切,就如同远行的游子牢记母亲深情的叮嘱。

    梦想从不眷顾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她总是垂青那些执着追求、开拓进取的人们。《热血尖兵》透过人人有梦想、个个有追求的典型人物,擦亮我们的初心,时刻警醒我们不忘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梦想着成为特战尖兵,班长麻人杰梦想着把每一名战士都练成“铁蛋、钢蛋、尖子蛋”,排长郭振起梦想着代表全团比武夺冠,连长马东梦想着在演习中力克蓝军……他们的追梦圆梦,让观众深刻领悟到奋斗之于梦想、梦想之于人生的意义。只要我们每个人为祖国、为人民放飞奋斗的梦想,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热血尖兵》艺术地呈现了一群“90后”官兵光芒绽放的青春,奏出强军兴军的最强音,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作者: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