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的旗帜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05月31日 09:00:00
来源: 作者: 马建堂

    核心要点:

    ■党校姓党,既是对党校工作提出的要求,也为国家行政学院和所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指明了办学方向。

    ■坚持行政学院姓党是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原则,是行政学院最鲜明的政治特征和最突出的政治优势。

    ■坚持行政学院姓党,就是要贯彻党对行政学院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

    ■坚持行政学院姓党的关键是强化政治担当,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坚持以行政学院姓党统领行政学院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突出行政特色,发挥教科咨“三位一体”独特优势和开放办学特色优势,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和建设新型智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这既是对党校工作提出的要求,也为国家行政学院和所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指明了办学方向。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不渝坚持行政学院姓党,让党的旗帜在国家行政学院上空高高飘扬。

    一、坚持行政学院姓党是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原则

    坚持行政学院姓党,就是要贯彻党对行政学院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这是行政学院最鲜明的政治特征和最突出的政治优势。

    党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庄严使命,是行政学院必须担当的历史重任。只有坚持行政学院姓党,才能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使广大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看家本领,提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素养,增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履职尽责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行政学院是党领导下的、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姓党不是口号,而是最大的政治。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高扬党的旗帜,这既是政治方向问题,也是根本原则问题。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把姓党放在首位,忠诚党的事业,坚守党的阵地,完成党的任务,为党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为党的中心工作咨政建言,是我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

    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学院事业能不能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行政学院姓党、能不能把姓党原则贯穿到行政学院一切工作的始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行动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践表明,提高行政学院办学质量、发挥“行政”特色、更好地为党和国家服务,关键在不忘初心、保持本色,把党的领导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二、坚持行政学院姓党的关键是强化政治担当

    坚持行政学院姓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我们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始终高扬党的旗帜,切实加强党对行政学院工作的领导。坚持行政学院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用党性原则统领学院工作,推进党的科学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作为重要培训任务,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着力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性教育,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守土有责,牢牢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管意识形态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行政学院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行政学院汇集。要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把意识形态话语权紧紧掌握在手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切实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既敢于发声亮剑,又主动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在对外宣传、课堂讲授严守规矩和纪律的同时,鼓励学术创新,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贡献。

    三、坚持以行政学院姓党统领行政学院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政学院区别于其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最大特色是‘行政’”,要“更好发挥优势,更加彰显特色”。姓党是行政学院的本色,坚守本色是做好行政学院工作的大前提,更是发挥特色的大前提。行政学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突出行政特色,发挥教科咨“三位一体”独特优势和开放办学特色优势,为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和建设新型智库作出更大贡献。

    教学培训要以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为核心。行政学院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都要体现姓党本色,突出行政特色。一是优化培训设计。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统领课程、班次和教材,加强党性教育,长班要开设专门的党性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单元,短班要开设党性锻炼课程、公仆意识课程。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培训,真正做到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二是创新培训方法。要切实遵循教学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改进讲授式教学,提高案例教学比例,加大现场教学和演练教学力度,增强教学培训实效。三是完善培训评估。要以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增强学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主要标准,以提升学员行政能力为衡量尺度,以科学的量化评估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科研咨询要以打造党的科学理论阵地和新型智库为目标。行政学院姓党,决定了科研咨询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一是需求导向选题目。科研咨询题目要突出党中央、国务院的需求导向,并和行政学院自身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今年“两会”部署,开展科研咨询,服务好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献务实之策。二是深入调研接地气。行政学院开展科研咨询,不能坐而论道,要深入社会、深入实际,坚持调研导向,把事情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实现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的紧密结合。三是重视数据上水平。在科研和咨询工作中,坚持规范和实证结合,更加重视使用数据,善用数据说话,将理论分析和数据分析结合起来,使研究水平、咨询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同时努力提高科研咨询成果转化率,推动形成教学培训出题目、科研咨询出成果、教学培训上水平的“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格局。

    开放办学要以提高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的能力为方向。开放办学是行政学院的突出优势和特色。行政学院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是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加强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研究,聚焦增强学员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开展国际形势、国际准则、国际规范等相关培训,培养学员全球化思维,增强开放自信,维护开放条件下的国家安全,提高应对世界发展变化、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能力。二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行政院校、培训机构、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的联系,拓宽交流合作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努力形成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格局。三是拓展涉外培训渠道。以传播中华文明、交流中国特色现代国家治理和改革发展经验为重点,服务国家对外交往战略,聚焦“一带一路”等重点方向国家,增强外国学员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

    管理服务要以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为抓手。履行好行政学院的职责使命,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把“从严”二字贯穿到行政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从严治院,培育良好的院风学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管理,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加强学员管理,完善学习管理、生活管理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是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以服务的理念搞管理,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能力。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罗素英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