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新理念 奋力创造新辉煌

——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2017年06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2 作者: 国家统计局党组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是世界平均增速的近3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为15.1%,比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货物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份额提高1.1个百分点。2016年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高速铁路里程达2.2万公里,超过第2-10位国家的总量;钢铁、汽车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五年来的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旗帜。在国际经济深度调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背景下,能够取得这样的辉煌成就,关键在于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辉煌成就。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是世界平均增速的近3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为15.1%,比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货物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份额提高1.1个百分点。2016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首位;高速铁路里程达2.2万公里,超过第2—10位国家的总量;钢铁、汽车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旗帜。在国际经济深度调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的背景下,我国能够取得这样的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创新发展热潮涌动,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常态下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环境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潜在增长率下降,迫切需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方面把创新提升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346.5万件,授予专利权175.4万件,分别比2012年增长68.9%和39.8%。2016年我国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25位,比2012年提高9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载人航天、高速铁路、量子通信、射电望远镜、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大飞机等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28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众创空间已超4200家,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超2000家。2014—2016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400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62万户,年均增长30%,2017年一季度继续保持日均1.4万户的增势。

    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宽带中国”战略深入推进,网络购物快速增长。2016年,互联网上网人数7.31亿人,比2012年增长29.7%。2015—2016年,实物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28.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8.1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5.8%。

    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2016年,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比上年增长51.8%,新能源汽车增长40%。2017年一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5.1%,比上年全年加快24.7个百分点。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流等新模式方兴未艾。

    二、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呈现新格局

    协调是理顺发展关系、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的基础前提,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随着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传统产能过剩与中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城乡二元结构与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显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积极释放消费潜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发展,统筹推动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型,在转型中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更趋协调。

    “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下降3.2%,多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全面推开营改增,降低企业税费成本1万亿元左右;生态环保、农业、水利、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办了一批当前急需又利长远的大事。2017年一季度“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成效。

    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2013—2016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实际增长9.4%和11.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9和3.8个百分点。服务业支撑作用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比国内生产总值高0.8个百分点。2016年服务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至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撑起“半壁江山”,2017年一季度占比达到56.5%。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3—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8.5个百分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分年度看,四年的贡献率分别为47%、48.8%、59.7%和64.6%,2017年一季度达到77.2%,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呈现新面貌。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2012年末提高4.78个百分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城乡差距继续缩小,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比2012年缩小0.16。“四大板块”战略新举措不断推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设立,一批国家和区域中心城市快速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正在逐步形成。

    三、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高。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3.9%。2017年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继续同比下降3.8%。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水电、风电、核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为19.7%,比2012年提高5.2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2015年,我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8.3%,氨氮排放量下降9.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2%,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20.8%。

    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绿化面积不断扩大。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比2012年增长21.3%,2015年森林覆盖率比2010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比2012年增长24.5%。

    城市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底,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比2012年底增长26.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4%;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5%,比2012年提高10.2个百分点。

    环境质量逐步改善。2016年,在监测的33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4.9%,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8.8%。

    四、开放发展全面升级,国际竞争构建新优势

    开放是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前提条件,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传统低成本竞争优势趋于减弱,国际市场需求不振,“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和限制措施明显增多,要重建竞争新优势,必须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顺应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背景下,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新变化,各有关方面以开放推创新、以开放助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互利共赢、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货物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2016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4.3万亿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继续位居世界前列。货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55.1%,比2012年提高3.1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外贸增长回稳向好,结构继续优化。

    服务贸易加快发展。2016年,服务进出口总额8044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70.9%,年均增长14.3%,稳居世界第二位。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17.9%,比2012年提高7.1个百分点。

    双向投资快速发展。2013—2016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4894亿美元,年均增长3.1%;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915亿美元,年均增长21.6%。“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6亿美元。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高铁、核电“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

    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构建。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自由贸易区建设稳步推进,上海、广东、天津等11个自贸试验区和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先后设立。2016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比上年增长38.7%;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倍以上。

    五、共享发展惠及全民,民生改善实现新跨越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已经进入中等偏上经济体行列,群众诉求更加多元,无论是增强发展动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增进人民团结、实现社会和谐稳定,都迫切要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积极就业政策不断显效,创业带动就业效果突出。2013—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2017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上年同期多增16万人。

    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7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长7%,超过GDP增速0.1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步伐加快。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比2012年提高2、0.7和1.3个百分点。

    精准扶贫脱贫成效显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全国。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快2.7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2016年底,参加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比2012年底增加9913、21198、2864、2877和3014万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2015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9.3%,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

    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我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9.05年提高到2015年的9.42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比2012年增长67.4%,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比2012年提高0.59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婴儿死亡率由2012年的10.3‰下降到2015年的8.1‰,孕产妇死亡率由24.5/10万下降到20.1/10万。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昂首阔步,取得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新胜利,谱写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深刻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勠力同心,凝聚共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的结果;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奋力拼搏、迎难求进的结果。五年来的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大有可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仍需努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郭斐然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