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年07月02日 17:00:00
来源: 《求是》2017/13 作者: 蒋卓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整治“四风”,坚决刹住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蔓延势头,使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加强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必须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实际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咬住不松、盯住不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真正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厚植优良作风的生成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关键是政治生态受到污染。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是中央对纪委工作提出的新定位,是纪检机关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各级纪检机关必须把维护政治生态的责任担起来、履行好。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全面把握地区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督促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江苏省纪委集中力量加强日常监督,在省纪委机关开展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工作,加强派驻监督机构和机制建设,推动派驻监督“形神兼备”,把监督的触角伸到前段,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平时,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推进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化作风建设,既要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又要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加大提醒警示、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准确把握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作风问题新动向,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治理和挂牌督办,严肃查处涉农惠农补贴、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斩断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手。要积极健全长效机制,江苏在保持严惩高压态势的同时,在全省推广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形成“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提供重要支撑。

    坚持巡视巡察联动,不断将“利剑”效应向基层延伸。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常态化发现问题、推进整改的有效方式。很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和作风建设中的新动向就是在巡视过程中揭露和发现的,人民群众迫切盼望这种监督方式能够深入到基层。必须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把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巡察的重中之重,重点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行使公权力的部门,构建巡视巡察立体监督网络,打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要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三公”经费管控不严、违规发放奖金福利等“四风”问题,以及基层干部执法不公、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等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查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作风过硬的标杆。纪检监察机关在作风建设中肩负重要职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党风廉政建设就会离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作改进作风的表率。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既体现了清理好门户的坚强决心,也反映出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央纪委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充分彰显了加强自我监督的高度自觉。落实好中央纪委要求,既要在操作层面建立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使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都受到严格的制度约束,又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江苏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六项禁令,全方位、全过程贯彻好从严从紧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杨绍华 王传志 姚瑜坪 申小提 李照雨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