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光大黄大年精神

2017年07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4 作者: 杨振斌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代留学归国人员、广大知识分子,特别是吉林大学广大师生的殷切期望。黄大年同志是红色基因浓厚的吉林大学培养出的杰出校友和优秀教师,他精忠报国、勇于创新、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和卓越贡献,深深激励着吉林大学广大师生。

    黄大年同志曾经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他还曾说过:“我是带着梦想回来的,梦想和现实应该在同一个地方找到完美的闭合……在科研的黄金期,回国报效祖国,是情结、是必然。”黄大年同志用生命树立起了一座丰碑——一座标示着知识分子高尚情怀的爱国报国丰碑。他的很多名言已经深深镌刻在吉林大学师生的心中,比如他曾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们一定要出国,出国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有出息,有出息了一定要报国。”再如,他常常讲起父亲在弥留之际对他的叮嘱,“你可以不为父母尽孝,但一定要为国尽忠”,等等。黄大年同志用自己无悔的选择和一生的实践,展现了爱国报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和风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努力学习和践行黄大年精神。黄大年精神的内核是以家国之情养报国之志,以报国之志蓄奉献之力,以奉献之力助民族之强,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之中。我们吉林大学全体师生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优秀品质与高尚情操,学习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放在人生价值的首位;学习他坚定的科技报国理想,矢志不渝地追求国际最前沿的科技水平,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经验奉献给祖国;学习他深沉的人民教师底蕴,以传道授业解惑的大爱,把培养人才、打造团队作为自身的职业目标;学习他优秀的共产党员本色,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有机统一。黄大年同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深入研究总结黄大年精神,使其在吉林大学开花结果。目前,吉林大学党委正在号召广大师生把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吉林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我们组织师生进行座谈研讨,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会,深入研究总结黄大年精神;通过设立黄大年创新班与黄大年基金、在校史馆设置黄大年先进事迹专题、编辑纪念文集、排演话剧等多种形式,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宣传好、弘扬好黄大年精神,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黄大年同志的同事、学生和校友,我们有义务继承好黄大年精神,使其在吉林大学开花结果,让它所蕴含的核心价值与时代精神薪火相传、代代承续、永葆光辉。

    责任编辑:蔡春玲 那非丁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