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在香港必将再谱新篇章

2017年07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4 作者: 本刊评论员

    核心要点: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20年前的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香江之畔雄壮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狮子山下冉冉升起,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香港的回归,是“一国两制”的硕果。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既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又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指引下,内地与香港已形成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昭示着“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正在跨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今后要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关键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始终”的指导意见,一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二要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三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四要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紫荆花盛开烂漫,香江潮载歌载舞。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亲临香港出席有关庆祝活动,体现了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居民的亲切关怀。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香港回归祖国的艰辛历程,充分肯定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精辟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宝贵经验,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了“四个始终”的指导意见,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引航,是我们继续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科学指南。

    香港回归祖国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国力衰弱,中华民族陷入深重苦难。19世纪40年代初,区区一万多英国远征军的入侵,竟然迫使有80万军队的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割让香港岛。那时的中国历史,写满了民族的屈辱和人民的悲痛。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并探索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道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以此为指引,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20年前的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香江之畔雄壮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狮子山下冉冉升起,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香港的回归,是“一国两制”的硕果。香港回归后20年的繁荣发展,使“一国两制”再创新辉煌。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香港同祖国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化,香港同胞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信心不断增强,同内地人民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又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回归后,香港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香港同胞的人均预期寿命屡创新高,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之冠。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对外交往日益活跃,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如今,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指引下,内地与香港已形成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昭示着“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正在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前人用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定的信念实践和发展。”今后要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关键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始终”的指导意见。这“四个始终”反映了中央政府对“一国两制”实践的规律性认识,集中体现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具有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指导意义。一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这是长期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所在。“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二要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法者,治之端也”。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应有之义。在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时,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别行政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要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牢牢守护法治这一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汇聚爱国爱港强大正能量。三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四要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才能逐步解决问题。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要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奋斗,“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