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把握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等5则

2017年08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6 作者: 陈曙光 等

    陈曙光:深入理解把握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中国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二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三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四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五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六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八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九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所有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完成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推进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文明复兴与价值观崛起。(《人民日报》2017年8月3日)

    赵家祥: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从“两个必然”到“两个决不会”

    恩格斯晚年针对当时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理解,反复强调他和马克思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一经形成就永不改变的僵死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是与时俱进的典范。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精辟地概括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必然”或“两个不可避免”的原理。但是,他们的思想并不是凝固不变的,他们总是不断地在自我批判中把自己的理论推向前进,他们对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其在理论上的重要表现,就是马克思在1859年提出的作为对“两个必然”原理的补充和深化的“两个决不会”原理。即“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决不会”原理的科学论断说明,一种生产关系的消灭,另一种生产关系的产生,都是以生产力发展的一定程度为基础的。如果政治上层建筑强制地维护这种超越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生产关系,必然会造成生产力的停滞、倒退和破坏,付出惨痛的代价。这是苏联、东欧各国和中国改革开放以前的社会主义实践已经无情地证明了的客观真理。“两个决不会”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基本原理之一,正确掌握和运用这一原理,有助于深化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助于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有助于正确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光明日报》2017年7月31日)

    傅达林:建军之方略 治军之大道——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的时代意义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建军治军的科学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科学总结强军普遍规律,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鲜明揭示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法治密码,标志着我军建军治军模式的新跨越新境界。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定位为强军之基,精准把握了法治与强军之间的关系,凸显出依法治军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精准把握了现代化与建军治军模式的关系,凸显出依法治军是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必由之路;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准把握了军事法治建设与国家法治建设的关系,凸显出法治军队在法治中国中的方位坐标。习主席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依法和从严相统一,坚持法治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这确立了依法治军的目标原则,是走中国特色军事法治道路的方向指引和根本保证。厉行法治,知易行难。依法治军关键是要出实招、见实效。全军各部门都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健全依法运转的工作机制,抓住依法治军的“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手段纠风肃纪,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解放军报》2017年8月1日)

    许嘉璐:中华文化应有世界担当

    近些年来,有预见性的民族与国家以及美欧的一批智者直称美国鼓吹、构建的是“文化帝国主义”,而遍及全球的对于本土或民族文化传统的怀念与回归,就是对“美国化”的抗拒。西方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方法剖析当代,窥测未来,颇多启示意义,但尚有补苴之处:1.没有向人们显示出文化的整体性、复杂性,也没有分析每种文化内部的层次及其相互关系,时时把一些文化表象和文化核心混而论之;2.在反思西方(特别是美国)文化根源时,鲜有触及问题症结;3.许多西方学者极力批判“现代”哲学理念、“绝对真理”和思维方式,却在不知不觉中坠入窠臼,出现“自悖”之处,不易切中骨髓;4.大多数西方学者对东方传统文化和近百余年的状况,特别是中国当代的起伏变化缺少了解,这是近200年来中西交流不平衡的反映,也是有待东方诸国提供合作的领域。而中华文化历经数千年的血火锤炼,对于关注、认识和挽救人类于泥淖这一历史性任务,却有着实实在在的自信,也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尽力:1.清除西方的有害激素。百余年来西学东侵的不良“营养”,已沉淀在教育、学术、商业、科技、家庭等领域。这些“杂质”已经阻碍了西方自身的正常发展和变革,也在阻碍着我们各项事业的进步。当然,我们永远不会拒绝学习他者之长。2.筛去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糟粕。3.解决当今学者与现实、大众、教育系统脱节的问题。4.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伟大工程。5.“关注当下,关注世界,关注未来”,抛弃学术“价值中立”的思维,以专业资源解剖世界格局中的种种真相与幻象、真理与荒谬,共同推动世界格局之巨变。(《人民日报》2017年7月11日)

    卢忠萍 王先亮 曹京燕: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政治生态渐趋清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一是全面从严治党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并在治国理政中创新发展,凸显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责任与担当。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政令畅通,规范团结广大党员干部,才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人民立场、彰显执政理念,凸显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的选择,治国理政的根基在人民,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让人民群众继续相信我们、支持我们、拥护我们。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忧患意识、有效化解矛盾,凸显我们党破解发展难题的责任与担当。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抓住所有问题中的关键,这是解决好其他问题的基础。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本质属性的需要,凸显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还是培养合格的党员干部,乃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红旗文稿》2017年第14期)

    责任编辑:栾 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