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与现实中彰显人民军队的伟大力量

—— 大型文献纪录片《从胜利走向胜利》观后

2017年08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6 作者: 肖裕声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播出大型文献纪录片《从胜利走向胜利》,全景再现了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伟大征程,深刻诠释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使命和崇高理想,启人深思、催人奋进。

    这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军队奋勇前进的历史画卷。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9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该片在全景展现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历程中,聚焦古田这一人民军队梦开始的地方,让我们在镜头的转换间深深感受到,在强国强军征程中全军官兵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自觉的行动,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贯彻到军队建设发展各领域的信心和决心。该片通过陆军某部的典型,将三军将士坚定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刻画得淋漓尽致,掷地有声地传递出人民军队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之源。

    这是一部人民军队与人民生死与共的壮丽篇章。人民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从结束中华民族百余年的屈辱历史,到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杨根思一排誓死保家卫国,力阻美军 “王牌”部队的猛烈进攻,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都向世界有力地宣告人民军队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决心。该片通过浓墨重彩的生动呈现,让人们仿佛置身祖国南疆、密林深处、远海大洋,深切感受到特战精英实战演练的惊险、空军战斗员战法训法的创新、维和部队带去的温暖,等等。从这些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壮丽诗篇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一代代官兵厉兵秣马、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坚强脊梁,激励我们以更大热情投身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事业。

    这是一部人民军队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交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该片通过战争时期、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强步伐,让人们认识到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紧锣密鼓、改革强军蹄疾步稳、科技兴军蓬勃发展、依法治军蔚然成风、军民融合纵深推进。

    “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我们相信,这部片子的播出,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