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啃下深度贫困群众脱贫这块硬骨头

2017年08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6 作者: 林书成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思考和历史担当,使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坚定信心决心,决战决胜攻克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则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至今尚有深度贫困县11个、贫困村1618个、贫困人口52.88万,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特别突出,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能不能啃下深度贫困群众脱贫这块硬骨头,关系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关系到决胜全面小康大局。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座谈会上提出的“八条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强化组织指挥体系,着力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下足“绣花”功夫,精准精细解决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啃下深度贫困群众脱贫硬骨头的根本法宝,要始终坚持这个基本方略不动摇。从总体上看,凉山最突出的矛盾是交通、住房条件落后,最薄弱的环节是富民产业支撑不强,最大的短板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滞后,最特殊的问题是贫困群众家园意识、财富意识、商品意识淡薄。我们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办好最急需的事情,尽快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围绕住上好房子,优先建好彝家新寨,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村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围绕过上好日子,“一村一业”培育农牧富民产业,将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特困群众“一个不少”纳入低保兜底。围绕养成好习惯,实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工程,用知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围绕形成好风气,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培育新风正气。

    凝聚强大合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深度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凉山州深度贫困群众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必须把党政主责、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作为啃下这块硬骨头的根本保障。要在强化执行力上下功夫,压实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责任,推进督查督办、问责追责;要在激发内力上下功夫,组织群众学汉语、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培养新型农民,培育内生动力;要在用好外力上下功夫,积极抓好全国、省内、州内各类扶贫帮扶机制,形成决战贫困强大合力。我们要一村一村地分析研究,一户一户地推动落实,先达标、后巩固、再退出,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总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王兆斌 吴晓迪 张建平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