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展新动能 追赶超越谱新篇

2017年08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2017/16 作者: 中共陕西省委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国内外发展大势和陕西基本省情的有机统一,有力引领了陕西发展,使追赶超越成为三秦大地最鲜明的主题和旋律,大家深切体会到重要讲话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确立新的发展理念,既要看速度,又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是推动陕西发展的根本遵循。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发展特别是培育新动能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当前,我们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掌握主动,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追赶超越之路。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发展作出追赶超越新定位,提出了“五个扎实”新要求,即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定位、新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一、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国内外发展大势和陕西基本省情的有机统一,有力引领了陕西发展,使追赶超越成为三秦大地最鲜明的主题和旋律,大家深切体会到重要讲话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彰显着引领发展的时代性特征。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对陕西发展方位作出的科学判断。从国际看,全球发展格局正在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各国都在努力做强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新动能孕育形成的同时,区域分化特征愈加明显,西部地区面临更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从陕西看,经过多年持续较快发展,全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但城乡居民收入低、经济外向度低、城镇化水平低的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发展仍然是当务之急。陕西拥有较强的区位、资源、科教、文化等优势,只有在发展上加快追赶超越,既做大经济总量,又提升发展质量,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为全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体现着谋划发展的系统性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陕西的具体化,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支撑的系统。当前,欠发达仍然是陕西基本省情,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夯实发展基础,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有利于补齐发展短板,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精神动力,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有利于彰显价值追求,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强化根本保障。“五个扎实”体现了抓发展与提质量、抓改革与增活力、抓法治与促公平、抓党建与强保障的协调统一,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了现实路径。只有认真贯彻“五个扎实”要求,既坚持整体推进,又注重集中发力,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跟上中央步调,推动陕西发展实现全方位追赶和整体性超越。

    蕴含着推动发展的规律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确立新的发展理念,既要看速度,又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是推动陕西发展的根本遵循。近年来,陕西经济虽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但增长模式仍然粗放,与全国“四化同步”发展的趋势相比,全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还相对滞后,特别是陕北发展过度依赖能源资源、陕南工业基础薄弱,发展赶上全国步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遵循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稳中求进,通过保持合理增速巩固长远发展基础,通过做优经济增量倒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提高质量效益增强发展可持续性,才能促进全省“四化同步”发展,推动陕西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向更高层级迈进。

    二、紧紧抓住培育陕西发展新动能这个重要基础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近年来,我们把培育新动能、打造新支柱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中之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促进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全省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呈现出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可喜变化。

    在提升主导产业中壮大新动能。主导产业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培育新动能的难点和关键所在。经过多年发展,陕西形成了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产业体系,经济增长对能源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巩固和发展优势主导产业”的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工程,能源化工“一业独大”的状况逐步改观。紧紧把握能源基地高端化这个方向,通过减量置换、深度转化等方式,有效抵御了能源资源价格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2016年原煤转化率达到30%以上。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重点,以做大规模、集群发展为方向,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GDP占比达到10.7%。把握核心关键技术研发这个抓手,通过技术改造、产业整合等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有色冶金、食品加工、非金属矿物品等产业GDP占比不断提升。

    在延伸创新链条中催生新动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是培育新动能的最有效途径。陕西科技实力雄厚,创新成果丰硕,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契机,着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项目。发挥电子信息技术优势,培育通信设备制造、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产业,总投资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项目开工建设,沣西新城大数据基地已吸引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入驻。发挥航空科技和产业优势,推进富平阎良发展一体化,加快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卤阳湖通航基地、沣西翱翔小镇建设。发挥增材制造技术优势,建成西安高新区及渭南高新区增材制造基地,形成了一批专业化企业,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发挥特色现代农业优势,壮大绿色农业、观光农业、智慧农业,基本形成“粮、果、畜、菜、茶、特”同步发展的产业体系,苹果、猕猴桃产量分别占到世界的1/7和1/3。

    在整合优势资源中孕育新动能。陕西是科教大省、军工大省、人才大省,这些为我们培育新动能提供了宝贵资源和坚实支撑。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各类创新资源的要求,积极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工企业、高新区等力量,推动各类发展资源紧密对接、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科技创新体系。着眼产业需求强化科技攻关,在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集中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全省专利授权量增速位居全国第一。着眼军地共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鼓励军工单位培育军民结合型创新企业,支持民口单位参与军品研发生产,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军地需求有效对接,全省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超过500家。着眼要素融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广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创新模式,加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去年全省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69家,产品定制、柔性制造、个性化服务等新业务发展迅速。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新动能。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培育新动能的关键一招。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陕西发展相对滞后,有利于新动能生成的体制机制、市场环境等还不完善。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的要求,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进一步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完善体制机制,努力为释放新动能创造良好条件。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围绕促进中央与地方、军工与民用等科技资源互通互用,搭建资源共享、研究开发、成果转化等平台,全省科技成果交易额突破800亿元。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各类市场主体增长81%。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下大力气整顿市场秩序,去年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3.8%。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围绕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交通商贸、产能合作、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区域金融五大中心,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5.9%。

    三、在深入学习领会中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发展特别是培育新动能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当前,我们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掌握主动,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追赶超越之路。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牢牢扭住发展这个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抓住用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挖掘和发挥好自身优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既见事早又行动快,持之以恒做大全省经济盘子。善于运用市场思维、法治思维推动发展,依靠改革方法破解难题,主动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不断筑牢富民强省的强大物质基础,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坚决摆脱旧有模式,打破惯性思维,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中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四化同步”,通过实施创新驱动、绿色惠民、协同共享、开放融合战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既实现发展总量的追赶,又实现发展质量的超越,更实现发展模式的创新。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促发展与防风险等重大关系,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进取,做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宜快则快。既坚持“稳”这个主基调,稳政策、稳运行、稳预期,坚守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夯实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根基;又瞄准“进”这个大方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努力推动发展进入新境界。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突破口。从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出发,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紧贴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着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着力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下大气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歼灭战,认真落实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等重点任务,不断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王兆斌 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