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守望相助的动人长卷

—— 电视纪录片《守望》观后

2017年08月31日 1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宋生贵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纪录片《守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广泛好评。

    《守望》以内蒙古自治区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人物故事为依托,深刻反映了内蒙古各族人民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谱写出一曲曲艰苦奋斗的壮歌,书写了一个个民族团结的传奇。特别是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内蒙古改革发展,推动内蒙古在新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成就,构成了一幅内涵丰富、生动有趣的动人长卷。这幅长卷,令人信服地展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这一正确道路的制度保障,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守望》坚持以小见大,用小故事讲述大历史。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鲜活的人物背后,作品所深刻展现的,正是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守望相助、共同守护祖国边疆、建设美好家园的风采,以及内蒙古前程似锦的未来图景。比如,通过1958年为了国家建设导弹、卫星发射基地,额济纳旗牧民搬迁的故事,表现了内蒙古各族人民把维护民族团结与祖国建设大业视为最高利益的胸怀。通过额济纳旗算井子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夏柑、退休后举家前往黄沙漫漫的黑城植树的老干部苏和等人的故事,表现了草原儿女守护家园的崇高使命和各民族共同开发祖国河山的历史必然。通过各族人民不断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故事,表现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弘扬了共同奋斗、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通过草原人民对民族文化、民族传统坚守与传承的故事,表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的嘱托,既高瞻远瞩,又意味深长。

    《守望》紧扣时代脉搏,用典型“样本”彰往察来。走过70载风雨历程的内蒙古,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难以计数的优异成绩。如何从中选择最具典型意义的故事?作品以弘扬时代精神为主线,着重将镜头对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内蒙古广袤大地上生根开花的绚丽景色。同时又举起历史的望远镜,回溯从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诞生的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长足进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日臻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日趋扩大,民族团结的不断加强,赢得并始终如一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目的就在于,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万众一心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守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用真实的故事、热切的心声,讲述了内蒙古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深刻揭示了一个道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才能实现内蒙古发展进步,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与共同繁荣!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