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2017年08月31日 1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逄锦聚

  核心要点: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150年来,历经实践的反复检验,《资本论》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今天我们纪念这部永载史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的问世,就要把《资本论》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运用它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资本论》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实现了伟大的变革,它系统阐释了剩余价值理论,科学论证了唯物史观。这两大发现,正如恩格斯对马克思做的经典评价所言:“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资本论》虽然揭示了一系列关于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的理论,但其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却远远超出资本主义经济的范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重要的科学指南,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发展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今天我们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就是要把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担当起来,进一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力争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150年来,历经实践的反复检验,《资本论》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今天我们纪念这部永载史册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巨著的问世,就要把《资本论》作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运用它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一、《资本论》是政治经济学领域的伟大革命

    《资本论》是马克思以毕生精力撰写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以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曾经在一定程度上有意识地把阶级利益的对立、工资和利润的对立、利润和地租的对立当作研究的出发点,因而包含着一些科学的成分。但由于阶级的局限,这些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家没有把资本主义看作历史上过渡的发展阶段,而是看作社会生产的绝对的最后的形式,所以他们终究不能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实质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在对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进行批判扬弃的基础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释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和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规律;根据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分析,论证了资本主义被共产主义取代的历史必然性,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理论基础。《资本论》内容极其丰富,除经济学内容外,还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以及有关政治、法律、历史、教育、道德、宗教、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精辟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资本论》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实现了伟大的变革,它系统阐释了剩余价值理论,科学论证了唯物史观。这两大发现,正如恩格斯对马克思做的经典评价所言:“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先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的经典,是射向资产者最厉害的炮弹。

    二、《资本论》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资本论》虽然揭示了一系列关于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的理论,但其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却远远超出资本主义经济的范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重要的科学指南,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

    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其创立之日起,就明确申明了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根本立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坚持这一根本立场,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取得了革命的成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也正是坚持了这一根本立场,才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的继承和最新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方法论。《资本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当前,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关于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一般规律的理论。马克思关于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的理论,包括劳动价值理论、分工协作理论、商品生产商品交换理论、价格和价值规律理论等。这些理论,只要是发展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在任何社会任何发展阶段都是适用的。以价值规律为例。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其基本要求是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以此为基础,商品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中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包括两重含义,一重是指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另一重是指社会总劳动量按一定的比例用来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此决定,资源配置也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资源在同一部门内配置,另一个层次是资源在社会各部门配置。不管哪一个层次的资源配置,都是由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在决定着。今天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本质上是强调尊重价值规律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这有利于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关于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理论。这些理论不仅对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发展趋势有指导作用,而且就其中揭示的市场经济运行一般规律而言,对今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以虚拟资本理论为例。虚拟资本范畴和虚拟资本理论是马克思在分析资本主义经济运动、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过程中首先提出的,但如果抽象掉马克思揭示的虚拟资本的资本主义外壳,实际上揭示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一般原理。过去,我们对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重视不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例如实体经济结构不合理、虚拟经济在某些领域过度膨胀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运用马克思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互关系的原理,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既坚定发展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又积极规范发展虚拟经济,加强金融领域监管。

    关于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论。这方面的理论,包括资本主义必然为共产主义所代替的理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理论、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的理论、按劳分配理论等。这些理论,不仅是我们认识当代世界和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其本质的重要思想武器,也是指导我们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基本实践,从实际出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南。我国社会主义虽然没有像马克思预测的那样产生于发达资本主义社会,但是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的选择的理论基础,依然建立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之上。在时代发展变化的同时,我国从实际出发,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理论,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未来社会基本原理的继承,又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

    三、继承和发展《资本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展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今天我们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就是要把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担当起来,进一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力争在以下五个方面有所创新、有所前进。

    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被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它没有过时,因为当今时代仍然是马克思所揭示的世界历史时代,只是时代主题和时代特征发生了变化。我们要继续研究和概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学好用好《资本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把它与时代特点、当代中国实际和世界新的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其中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学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许多新理论、新观点。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总结当代中国经济建设的实践经验。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实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迫切需要解答的重大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国外现有经济学理论无法完全解释的。问题是时代的脉搏,丰富的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基本方向和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当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主题和主攻方向,给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新的理论回答。

    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在文明发展的长河中兴衰跌宕,积淀了丰富的经济思想。今天,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当总结中华民族传统经济思想,吸取其精华并进行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进一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提供丰富的滋养。

    借鉴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世界各国在发展中形成的经济理论和经济思想,包含着许多有益成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在科学分析和实践检验的基础上,吸取世界各国经济理论和发展经验中的有益成分,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融通各种资源,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作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吴晓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