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治精神 护航伟大征程

—— 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创作谈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央电视台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精心制作播出了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该片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着眼,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法治中国画卷。

  专题片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历史纵向梳理和现实横向对比,首次全景式展现了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历程,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战略部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让人民群众深刻感受到五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坚实步伐。专题片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统领全局、运筹帷幄的雄才大略和领导艺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政治智慧和深邃思维,不畏困难、不避艰险的进取意识和历史担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主创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基层采访调研,展现司法改革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直击法治进程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点点滴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透过专题片,观众看到了纠正陈满案、呼格案、聂树斌案等冤假错案的真实记述,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机制重要意义的生动阐释,解决权力干预司法举措的详细介绍,深切感受到在司法改革的助推下,我国司法制度建设不断迈向公平公正、高效权威的铿锵脚步;看到了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打出了环保治污的铁拳;及时修订食品安全法,带来了舌尖上的安全;依法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保障了公民的权利和尊严,等等。这些都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力量,展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专题片着力在如何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胜上下功夫,将主题主线宣传与电视呈现手段有机融合,努力推进观念与手段、内容与形式深度创新,推动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高度聚合,实现主题表达和画面呈现无缝对接。专题片以时间为经、以大事为纬,既有总体论述也有具体分析,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全片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构思巧妙、节奏明快,用生动鲜活的镜头语言、饱含深情的解说配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问题,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和详实数据,又有丰富、生动的故事案例和采访纪实,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的同时,发人深省、启人深思。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相信专题片的播出,必将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更加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凝聚起浩浩不竭的伟力。

责任编辑:孙煜华

标签 - 治国,全面,专题片,依法,推进,中国,习近平,党中央,人民群众,展现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