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成色不减 前景光明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郭 纪

  核心要点

  ■从中长期看,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广阔区域合作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只要继续拓展和深化改革,团结一心、加强合作,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而且会更加闪亮。

  ■金砖国家分布在世界四大洲,在国家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利益诉求也不完全一致,甚至在部分成员国之间还存在边界问题,但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五国在推动各自国家经济发展、优化国际发展环境、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并非谋求推翻、颠覆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而是希望改革完善这一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性发言权和话语权,确保各国在国际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西方国家担心金砖国家会“另起炉灶”的忧虑是没有依据的,也是没有必要的。

  ■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成为金砖合作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新贡献。

  

  金砖合作是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五个发展中国家共同打造的国际合作平台。从2006年举行第一次外长会晤到2009年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再到2014年筹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携手克服世界政治风云变幻、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等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合作逐渐走向机制化、常态化,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正如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万丈高楼平地起。如今,金砖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初现”。然而,就在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水平日益提升的同时,西方出现了一股质疑的论调。有的说金砖“褪色”了,有的说金砖“破碎”了,还有的提出“金砖威胁论”。事实真是如此吗?

  金砖没有“褪色”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约占全球的3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以上。作为当今世界五个有分量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金砖国家以自身的发展为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5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48%,同期西方七国集团的贡献率仅为10.28%。近几年来,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化蔓延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但如果横向比较,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势头仍呈现优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平均经济增长率为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

  “真金不怕火炼。”尽管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我们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一些积极迹象,有关国际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5%,这是近年来最好的全球经济形势。在这一大背景下,金砖国家正在各自推行改革,经济出现向好迹象,经济结构也不断改善。巴西外交官嘉奥斯·卡斯特罗就指出,“‘金砖褪色’是西方媒体一种夸大的悲观主义,他们没有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金砖国家的发展”。从中长期看,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广阔区域合作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只要继续拓展和深化改革,团结一心、加强合作,金砖不仅不会褪色,而且会更加闪亮。

  金砖不会“破碎”

  部分西方人士认为,金砖国家之间存在不少矛盾和分歧,只是“一盘散沙”“同床异梦”,未来将会走向“破碎”。诚然,金砖国家分布在世界四大洲,在国家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水平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利益诉求也不完全一致,甚至在部分成员国之间还存在边界问题,但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五国在推动各自国家经济发展、优化国际发展环境、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过去1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只要本着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原则,金砖国家完全能实现优势互补、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这不仅对五国自身有好处,而且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整个世界都有好处。金砖合作机制自2006年建立以来,在五国领导人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形成以领导人年度会晤为引领,包括财金、外交、经贸、工商等各领域各层级的对话机制,务实合作持续深入推进。以经贸联系为例,近年来,五国间贸易增速超过世界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在金砖合作框架下,中国秉承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坚持和发扬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原则和方式,切实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合作水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从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开始,金砖国家正式决定筹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实现了金砖合作机制化的重大突破。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五国均等享有话语权,不存在“一票否决权”。

  金砖不“威胁”任何人

  与“金砖褪色论”“金砖破碎论”不同,一些西方人士热衷于鼓吹“金砖威胁论”,认为随着金砖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和机制化合作水平的提升,它们将对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治理秩序构成威胁,并声称“金砖国家在政治上对抗西方”。事实上,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并非谋求推翻、颠覆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而是希望改革完善这一体系,提升新兴市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制度性发言权和话语权,确保各国在国际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西方国家担心金砖国家会“另起炉灶”的忧虑是没有依据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就金砖国家自身来说,虽然五国是好兄弟、好伙伴,但金砖合作不是政治和军事同盟,而是“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伙伴关系,是一个和而不同的共同体,不会也不可能发展成为威胁任何国家的政治军事集团。在国际政治实践中,金砖国家始终是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处理问题,释放正能量,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分歧,成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

  过去10年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金砖国家都秉承金砖精神,携手前行、共同发展,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五国领导人在中国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也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成为金砖合作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 寅

标签 - 金砖,合作,经济,世界,国际,水平,全球,领导人,西方,增长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