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改革“打滑”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徐文秀

  核心要点

  ■当前,新一轮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如火如荼,已经由“起势”到“成势”,呈现出多点发力、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然而,值得警醒的是,在这样一种大的形势和背景下,也有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改革“打滑”现象。

  ■改革“打滑”既是改革大业的绊脚石,又是改革路上的“沼泽地”。改革“打滑”虽然“机器”轰鸣,却在原地打转,说到底,就是改革“中梗阻”,不落地、不落实,实质上是一种“软改革”“伪改革”。改革“打滑”必然延误改革的最佳时机,最终让改革大业“滑坡”“滑行”。

  ■防止改革“打滑”,得首先牢牢把握好改革的“方向盘”;其次保证改革有强劲的驱动力;还得掌握好改革的科学方法。

  ■改革是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改革打滑”则是这首交响乐中的“滑音”“杂音”。谨防改革“打滑”,才能让改革的车轮贴地飞行、蹄疾步稳。

  

  当前,新一轮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由“起势”到“成势”,呈现出多点发力、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然而,值得警醒的是,在这样一种大的形势和背景下,也有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改革“打滑”现象。有的是思想“打滑”,表现出倦怠、松劲、疲惫甚至懈怠情绪,觉得改革嘛就是不改“不够意思”、改改“意思意思”,推崇“既不出风头、又不落后头”的中间主义思想,看风向、搞观望,“一等二看三通过”。有的是行动“打滑”,整天习惯于在发文、开会、出方案上“打转转”,“上级部门忙着发文件,下级部门忙着学文件”,热衷于做发文件、打报告、搞汇报的“纸面文章”和“空头表态”,有的竟然把“空转”的上百件文件当成改革的“成绩单”,把出台文件当成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最重要指标;有的则满足于造声势,做“留声机”,口号多、行动少;有的甚至嘴上喊改革、心里怕改革,改革举措“只到膝盖不落脚”,或者“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等等。

  打滑,其意乃地滑站不住,行走不稳。现实生活中看到的车子打滑,就是因为车子轮胎减少了对路面的附着力,行车偏离了行驶方向造成的。车子打滑,大都因为路面湿滑、路况不好,或车子行驶在上下坡,或挂挡有误等。改革好比开车,改革出现打滑,或因改革方案和改革举措脱离实际、难以着地;或因改革时机和节奏把握不当、难以落实。然而,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有的人挂的是“空挡”,表面上看车子仍在行进,实际上在“空转”;而有的人则挂错了“挡位”,或“上坡挡”挂成了“平路挡”,或“行驶挡”挂成了“等候挡”,甚至“前进挡”错挂成了“倒车挡”,等等。说白了,就是一些人懒改、慢改、盲改甚至假改,造成改革“打滑”。

  改革“打滑”既是改革大业的绊脚石,又是改革路上的“沼泽地”。改革是一场革命,是一次艰难的远征,得爬坡过坎,涉险滩、过沟壑、“吃螃蟹”、破藩篱,在这场新“长征路”上,也有“雪山草地”,有许许多多的“腊子口”“大渡河”和“泸定桥”,得真刀真枪地干。然而,改革“打滑”虽然“机器”轰鸣,却在原地打转,说到底,就是改革“中梗阻”,不落地、不落实,实质上是一种“软改革”“伪改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打滑”必然延误改革的最佳时机,最终让改革大业“滑坡”“滑行”。改革需要促进派、实干家,容不下那些只会耍嘴皮的、喊口号的,或者玩虚的、忽悠人的,推诿扯皮的。这些“空头改革”者,只会让改革空转,反过来也必让自己在改革“打滑”中滑倒。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防止改革“打滑”,首先牢牢把握好改革的“方向盘”。车子开得好不好,方向感很重要。处在什么方位、往哪儿走?认不清、辨不明方向的改革,迟早要迷路甚至翻车。而只要始终认清并把握好改革的大方向,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奔着问题去,瞄着问题走,无论目标有多远、路况有多险,早晚能抵达成功的彼岸。防止改革“打滑”,其次保证改革有强劲的驱动力。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的驱动力决定了整车的性能和品质。改革越向纵深推进,碰到的硬骨头越多,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领导干部要挂好挡、起好步,有敢于拍板的动力、敢于负责的勇气、真抓实干的魄力,把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主动作为。要加强督察问效,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内外力并举,推动改革落地见效。防止改革“打滑”,还得掌握好改革的科学方法。改革已经驶入深水区,路况复杂,得有好“车技”。要学会认清改革的特点和规律,有的需要大刀阔斧、快马加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乘势而上;有的需要上下联动、捆绑作业,一竿子插到底,顺势而为;有的需要沉淀一下,再精准出发,等等。狭路相逢勇者胜,改革靠的就是那股子气和那股子劲。

  改革是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改革“打滑”则是这首交响乐中的“滑音”“杂音”。谨防改革“打滑”,才能让改革的车轮贴地飞行、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何雯雯

标签 - 改革,打滑,一种,车子,文件,交响乐,需要,大业,防止,把握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