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孙业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前提,这一概括,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既是对过去取得成就的自豪表达,也是对当前形势的清醒判断,更是面向未来的新展望新要求。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我们越要谦虚谨慎,加倍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切都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管党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党的理论创新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新的理论成果,新的思想武器,增强了全党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确保“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同时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责任编辑:杨绍华 罗素英 岳劲松 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