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核心要点

  ■“新的历史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前提,这一概括,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既是对过去取得成就的自豪表达,也是对当前形势的清醒判断,更是面向未来的新展望新要求。

  ■三个“意味着”,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相结合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成就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战略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核心能力和素质的集中体现。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战略思维能力,才能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深谋远虑,才能及时提出战略任务,从而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时代新要求,又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全党意志力量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动员令。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包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对于正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请四位专家谈学习体会。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孙业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起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前提,这一概括,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既是对过去取得成就的自豪表达,也是对当前形势的清醒判断,更是面向未来的新展望新要求。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我们越要谦虚谨慎,加倍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切都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管党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在党的理论创新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新的理论成果,新的思想武器,增强了全党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确保“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同时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大意义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王炳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相结合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成就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历史意义。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曾创造过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近代以来,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国内封建统治势力的愚昧腐朽,中华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见的屈辱和苦难。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几代人魂牵梦绕,亿万人心结难解。为实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进入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建设新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进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宝贵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励精图治,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充分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强大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时代意义。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有500年时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历程。正如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一样,社会主义的发展也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社会主义失败论”“社会主义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愿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找到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世界意义。为人类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进程。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1/5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途径。现代化作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世界各国人民追寻的目标。在较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一些国家曾经宣称,欧美模式是走向现代化的唯一途径,一些人极力宣扬所谓“普世价值”。然而“普世价值”的移植已经使一些国家饱尝了照搬西方模式的苦果。相比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这条道路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依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实现了当今世界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雄辩地证明,现代化的模式决不仅仅只有资本主义条件下的西方模式。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为力图走向现代化而又陷入西方现代化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方案。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韩庆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一重要论述,对全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战略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核心能力和素质的集中体现。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有“战略头脑”, 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个政党的执政业绩与施政方略紧密相关,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与战略运筹密切相连。善于进行战略谋划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总是及时抓住战略机遇,明确提出战略任务,适时实现战略转变,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许许多多重大问题需要进行战略谋划。当今国内外发展态势日趋复杂、不确定和风险因素日趋增多,要准确判断形势并作出科学决策,争取主动,迫切需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战略思维能力,才能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深谋远虑,才能及时提出战略任务,从而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增强工作的原则性。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坚持工作的原则性。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风险。要克服这些困难、战胜各种风险,关键在于增强工作的原则性。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随意散漫,放任自流,甚至违反党的原则,使我们党的政治原则被弱化、政治纪律被破坏、政治生态受到污染,进而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增强工作的原则性,从根本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做人做事底线,保持坚守原则的定力。

  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对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系统谋划。在工作中,一些人缺乏系统思维,要么没有重点、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么没有整体观念、顾此失彼,从而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善于从系统上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注重各要素之间的协同、配合,注重从整体上解决问题。

  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也要进行科学预见。我们将要踏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新征程中将会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要抓住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科学预见是关键一环。这就需要高瞻远瞩,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求的不是一时之效,而是长远之效。

  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还要富有创造性,就是要对事物做全新思考,对结构做全新调整,对工作做全新谋划,力求寻找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开创新境界。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但同时也应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工作缺乏创造性。比如,一些地区和部门还没有从要素驱动和投资规模驱动真正转向创新驱动,达不到实现“强起来”所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既要遵循客观规律,也要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 王诗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时代新要求,又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全党意志力量,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动员令。

  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是人的理想信念和作风担当的集中体现。积极的精神状态能够催生奋进姿态,昂扬的奋进姿态能够振奋精神状态,两者密切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精神标识和独特精神气质。96年来,正是由于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进、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光明美好的梦想、艰巨繁重的任务、严峻复杂的挑战,只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向前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开创新的时代伟业。

  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经不起诱惑,容易政治上变质、精神上颓废、经济上贪婪、生活上堕落。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创新成果,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信念上的执着。坚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克服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能否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精神状态的实际检验。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当前,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民族圆梦,人人受益,人人有责。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途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强化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迎难而上、乘势而为,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安心本职、勤勉敬业,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更加开阔的战略视野。“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全面向前推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宽广的视野通观世界,以更长远的眼光前瞻未来,以更博大的胸襟谋划发展。要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特别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坚决打破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在心灵深处牢固立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以新思维开创工作新格局,以新理念引领事业新发展。

  更加昂扬的拼搏锐气。实干托举梦想,奋斗铸就辉煌。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拼搏实干的锐气、舍我其谁的豪气、不胜不休的志气,才能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我们要以不怕艰难险阻、勇于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决心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杨绍华 罗素英 岳劲松 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