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公务员管理创新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中共国家公务员局党组

  核心要点

  ■公务员队伍是治国理政的主体和骨干力量,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务员管理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改革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破解公务员管理难题的关键一招。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公务员管理工作必须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

  

  公务员队伍是治国理政的主体和骨干力量,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就深化公务员管理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在新时期深入推进公务员管理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党委组织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深入推进公务员管理创新,公务员管理工作开拓了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公务员管理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取得新成效

  公务员管理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自觉把公务员管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推进,不断凝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力量。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公务员队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把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教育引导,着力固本培元,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首要内容,把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列入各级各类公务员培训必修课程,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在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体现出强大执行力,作出了新的贡献,展示了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良好形象。

  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公务员管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迈出新步伐。立足公务员管理职能职责,通过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保障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深入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制定并实施公务员东西部对口培训计划,不断提升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边远民族地区公务员队伍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开发、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履职能力,为欠发达地区培训约1万名骨干公务员。出台《关于公务员管理工作更好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加强京津冀地区公务员管理工作协作。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设立“脱贫攻坚奖”,印发《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提高公务员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水平。

  围绕汇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积极推进国家表彰奖励工作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领导下,按照中央确定的制度建设任务,积极参与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已经建立,在国家表彰奖励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认真做好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日常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G20杭州峰会等国家重大表彰,充分发挥国家表彰奖励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严格清理规范部门和地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不断完善先进模范的管理服务工作。

  二、强化改革责任担当,公务员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果

  改革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破解公务员管理难题的关键一招。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公务员管理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央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公务员期盼、工作发展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打破思维定势,积极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加快实施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公务员管理科学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分类管理是科学管理的基础。中办、国办印发了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改变了用综合管理类公务员管理制度的一套办法管理全部公务员的现状,确立了各类公务员的单独职务序列和管理制度,为形成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格局奠定了制度框架,对提高公务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促进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框架指导下,公务员分类考录、分类培训、分类考核的探索实践逐步展开,公务员精细化管理取得阶段性实践成果。

  司法人员分类改革取得突破,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得到新的加强。积极推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落地见效。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在全国全面推开。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试点在10个省市稳步开展,建立了体现司法公务员特点的职业发展通道和管理方式,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公安队伍来源结构。

  落实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缓解。基层公务员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我们坚持政策、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改革完善面向基层的政策体系。在县以下机关全面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行职级与待遇挂钩,设置乡镇科级非领导职务,实行乡镇工作补贴,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狭窄、待遇偏低的问题。完善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政策,适当降低公务员进入的政策门槛,加大从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从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力度,完善来自基层一线干部的培养选拔机制,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初步缓解。这些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县乡公务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公务员管理工作必须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重点针对公务员中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公务员能力和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

  健全公平科学的“进入”机制,公务员队伍素质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坚持把考试录用作为主渠道。5年来全国共考录公务员近80万人,为公务员队伍补充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公务员公开遴选。2013年以来,中央机关共遴选1100多人,各地省级机关共遴选1.2万多人。通过公开遴选,既优化了上级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又畅通了基层公务员“上行”通道,促进形成了优秀人才到基层去、上级机关公务员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完善了选人用人制度,对于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深化公务员“四类培训”,公务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有效提升。把培训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程,着力加强工作统筹、明确培训重点、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实效,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公务员中存在的不会为、不善为问题,重点提升履职本领,补足能力短板。认真落实“十二五”“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规划纲要,扎实开展各类公务员培训,初任培训参训率达到100%,任职培训广泛开展,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不断加强,每年约有500万名公务员参加各类培训。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脱贫攻坚、依法行政等专题,大力开展精准化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成效。有计划地选派公务员到基层或上级机关挂职锻炼,使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开阔视野。通过培训,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从严管理公务员队伍取得明显成效。坚持把从严管理贯穿于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重点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轮训,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公务员个人诚信建设,组织任职和初任公务员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多种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公务员锤炼坚定信念、忠于国家的政治品质,强化服务人民、恪尽职守的责任意识,坚持依法办事、清正廉洁的职业精神,激发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在完善公务员年度考核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平时考核试点工作覆盖面,使平时考核成为从严管理公务员的日常抓手、督促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平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考核结果与治庸治懒、容错纠错、问责追责、职务职级晋升等真正挂钩。开展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受处分情况的清理排查,严格执行公务员纪律处分制度;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的从业行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些地方和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公务员问责制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大力治理庸懒散现象,取得重要成效。

  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效提振。认真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拓展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空间,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水平,把中央对基层公务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积极创建“为民服务示范岗(单位)”,引导公务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5年来,评选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0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00个,全国受到记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公务员达到56.9万人。通过选树典型、正面宣传,进一步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讲贡献的生动局面。

  改革发展创造佳绩,新起点上再铸辉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姚瑜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