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战线推进平安建设的成就

2017年09月15日 09:00:00
来源: 求是 作者: 公安部党委

  核心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充分发挥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

  ■平安稳定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聚焦防控风险、服务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提升能力、补齐短板这一关键,紧扣创新引领、改革驱动这一主线,坚持一手抓突出问题治理,一手抓制度机制创新,狠抓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接见全国公安英模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总要求,按照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使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平安稳定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充分发挥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聚焦防控风险、服务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提升能力、补齐短板这一关键,紧扣创新引领、改革驱动这一主线,坚持一手抓突出问题治理,一手抓制度机制创新,狠抓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平安中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维护社会稳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扎实做好风险化解、源头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及时防范化解了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始终坚持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统筹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等各项工作,有效挫败了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和捣乱破坏图谋,依法打击了“法轮功”“全能神”“华藏宗门”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了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捍卫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扎实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大力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不稳定事端的发生。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不断细化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健全指挥处置机制,强化实战训练和战法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先后积极参与、妥善处置了湖北监利“6·1”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云南鲁甸“8·3”地震、天津港“8·12”特大爆炸火灾和江苏盐城“6·23”龙卷风冰雹等一批重大突发事件和灾害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重拳出击、标本兼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威慑态势,沉重打击了暴力恐怖活动的嚣张气焰。针对国内外反恐怖斗争新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系列专项行动,及时侦破了北京“10·28”、喀什“7·28”、拜城“9·18”等一批暴恐极端案件,打掉了一批暴恐极端团伙,抓获了一批暴恐极端分子。强化反恐怖情报信息工作,建立健全反恐怖情报研判预警和通报核查反馈等常态化机制,深化反恐怖情报信息资源深度融合共享和动态分析研判,有效提升了对暴恐活动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将99%以上的暴恐极端团伙打掉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强化源头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暴恐音视频打击清理和涉恐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重点地区“去极端化”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国际反恐怖安全合作和“境外清源”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暴恐活动的滋生土壤。修订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建立完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举报奖励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着力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在国际恐怖活动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一些国家暴恐活动多发高发的大环境下,我国实现了反恐怖斗争形势的持续好转,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三、坚持突出重点、专项打击,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稳定的新期待,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全面深化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活动,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命案4.8万起,现行命案破案率连续五年超过95%。深入开展打击整治传销、非法集资、证券期货犯罪、地下钱庄等系列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2013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0.8万起,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00多亿元。持续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窃、抢夺、诈骗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4万余名。持续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2万余起,利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找回儿童1200余名。始终保持对黄赌毒等顽症痼疾的持续高压治理态势,组织开展“扫黄赌·铲源头”“铲赌患·正风气”专项行动,查办涉黄涉赌案件195.7万起,查处抓获涉案人员492万名;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2.4万起、缴获各类毒品370吨,强制隔离戒毒145万人次、社区戒毒康复122万人次,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深入开展“打四黑除四害”工作,持续推进“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利剑”行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行动,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近年来人民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四、坚持依法治网、综合监管,统筹推进网络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效维护了网络安全环境。主动适应网络安全形势新变化和网络犯罪新形态,坚持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综合管网相结合,积极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网络综合防控体系,确保了网络空间安全。依法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赌博、网络黑客攻击和网络诈骗“伪基站”“黑广播”等专项行动,侦破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43万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72.2万名,进一步净化了网络生态。全面强化网络安全监管防护,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数据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扎实推进网安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大型互联网站派驻督导工作制度,组织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累计受理网民举报123.3万条,清理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涉枪涉爆等违法信息8272万条,处置网络违法犯罪线索11.5万条。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国际执法合作,深化中美、中俄、中英、中德等网络安全双边对话交流与执法合作,举办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反恐联合演习,建立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联手侦破了一批跨国网络犯罪案件,有力推动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

  五、坚持关口前移、整体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有力维护了公共安全。认真研究信息化、动态化环境下社会治安工作的规律特点,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以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全面落实各项公共安全监管措施,积极构建公共安全防控网。强化治安基础管控,健全完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治安乱点滚动排查和常态整治机制,加强枪支弹药、剧毒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安全监管,加强地铁、高铁、公交、民航等重点场所部位安全防范,有效预防了重大恶性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发生。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深入推进社会面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健全完善重点部位武装定点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机制,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有效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提升了基础管控能力。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管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深入组织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劳动密集型企业、社会福利机构专项治理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确保了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加强道路交通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常态化治理,强化长途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管理,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体制机制体系力量和基础保障建设,有效遏制了道路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2016年,全国未发生重特大火灾特别是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火灾,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没有过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也是1986年道路交通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最少的一年。

  六、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引领,全面推进公安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坚持立足当前、注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补齐短板,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推动公安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根基。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群众办事创业,深入推进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车检驾考制度、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制度改革,狠抓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以及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28项措施、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意见等“放管服”改革举措的落实,极大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大数据时代规律特点,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创新高度融合,极大提升了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全面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极大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始终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人民警察分类管理、招录培养、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重大实质性突破,极大激发了公安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接见全国公安英模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总要求,按照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使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以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包俊洪

标签 -
网站编辑 - 乔雪